大巨蛋弊案下午一審宣判 趙藤雄被訴7罪求刑24年結果受矚目 

▲趙藤雄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2014年在合宜宅弊案因行賄貪官被羈押,最後認罪支付國庫2億元,輕判2年徒刑並緩刑5年定讞,但2017年他再因涉犯大巨蛋等弊案被羈押,除被起訴行賄等多項罪嫌求刑24年,更以10億元的天價交保,至今仍被限制出境出海,且須每周到派出所報到4天,台北地院歷經5年審理,訂於今下午2點29分宣判。

同案共有31人被起訴,包括趙藤雄長子趙文嘉、次子趙信清,台北市財政局前局長李述德、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、新北市議員周勝考。北院為了防逃,預先裁定趙藤雄、李述德、洪嘉宏與周勝考等7名主嫌延長限制出境、出海8月,到明年(2023年)6月18日為止,趙信清被延長限制出境、出海到本月(10月)30日止。

檢方本案共起訴4大塊案情,趙藤雄涉犯其中3塊,包括台北大巨蛋弊案、新北土城與新莊土地開發弊案,以及遠雄人壽掏空弊案。趙藤雄被起訴7項罪嫌,檢方具體求刑24年,2017年10月底起訴移審時,趙藤雄獲法院准許交保5.5億元的天價,家人僅約半小時就把現金湊齊送到法院,令人嘆為觀止。

後來在2020年7月,趙藤雄以健康欠佳為由,聲請本案每天去派出所報到的頻率降為每周1次,法官折衷改為每周4次,但裁定增加保證金4.5億元,包括現金2.5億元,以及趙藤雄2個兒子各出具1億元的保證書。

▲▼國民黨籍議員周勝考。(圖/資料照)

▲新北市議員周勝考(中)。(圖/資料照)

因此趙藤雄本案交保金額共為10億元,雖不敵頂新集團三董魏應充在味全混油案交保13億元的紀錄而居次,但魏應充的交保金僅3億現金、其餘10億是保證書,趙藤雄的8億現金還是略勝一籌。

檢方起訴的第4塊案情,是營建署前主秘洪嘉宏擔任城鄉發展分署長期間,對於遠雄等3家建商所爭取的7件眷改標案,共索賄1億2300萬元、實拿3550萬元,洪男已全數繳回實拿的賄款。

前總統馬英九因在本案大巨蛋議約期間擔任台北市長,曾被傳喚出庭作證。檢方偵辦期間還發現廉政官涉嫌洩密的插曲,檢廉監控周勝考時,發現他提前得知搜索訊息、還跑去問新北市政風處查證,事後發現是丁姓廉政官向政風同僚漏口風、輾轉外流所致,丁男認錯獲緩起訴,須繳國庫30萬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