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何時放寬入境旅遊? 北京故宮院長:加開國際航班是好信號

▲▼北京故宮博物院、紫禁城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近期大陸多家航空公司釋出訊息,將有序增加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等相關要求,讓外界十分期待大陸官方是否會適度開放國門,身為北京觀光「扛壩子」的故宮博物院做好準備了嗎?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昨20日接受中外媒體採訪表示,加開國際航班是好信號,文旅部一定會與相關部門進行非常周密的研判,合適的時候向社會公布,他也呼籲大陸各地風景名勝、博物館都要提前做好準備。

▲▼ 北京故宮院長王旭東視訊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北京故宮院長王旭東視訊接受中外記者採訪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疫情之前,北京故宮博物院是全球熱門觀光景點,外國旅客必去打卡地。但受到疫情衝擊後,近三年北京故宮限制觀光人數,收入大幅銳減。有台媒提問,近期大陸多家航空公司本月底起,陸續在多條國際航線上恢復航班或增班,外界預期大陸是否將何時開放入境旅遊?

大陸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、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接受二十大媒體集體視訊採訪首先指出,「我注意到國內加開國際航班,這是很好的信號。至於何時正式開放,文旅部一定會與相關部門進行非常周密的研判,在合適的時候及時向社會公佈。各處文化景點、歷史遺產地、博物館都要提前做好準備。」

▲▼北京故宮博物院、紫禁城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受疫情因素,北京故宮博物院近三年來限制參觀人數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他進一步說,故宮是遊客觀眾人數最多的世界文化遺產地和博物館,2019年人流高達1900多萬,現在受疫情影響,人數減少。舉例這幾天大概4000多人,但「十一」黃金周每天限制3萬人,又是一票難求。

未來在有序疫情防控之下,北京故宮博物院是否做好重新迎接國際旅客的準備?王旭東說,「相信疫情控制常態化後,遊客會越來越多,也帶給我們很多的挑戰。」我們有服務熱線,餐飲服務和各項展覽也做好準備。但故宮博物院依然限流,參觀旅客需要提前規劃「網上預約」。

後疫情時代如何看待歷史文化旅遊發展?王旭東說,「『文旅融合』是中國政府提出非常重大的舉措,把文化部跟國家旅遊局合併,不僅僅是1+1的問題,也會給我們帶來很多的挑戰。」

▲▼ 故宮透過新媒體科技,舉辦雲端展覽讓民眾坐在家裡也能逛故宮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微博故宮博物院)

▲疫情期間故宮運用新媒體,舉辦「雲端展」讓民眾坐在家裡也能逛故宮 。(圖/翻攝 微博故宮博物院)

談到近3年時間,北京故宮博物院如何應對疫情衝擊?王旭東說,我們加大數字科技應用,讓民眾透過手機、電腦等3C產品,觀看「故宮文化雲展覽」直播,效果很不錯。

北京故宮博物院疫情區間進行數字化探索,王旭東認為,疫情之下要抓住數字化發展的契機,把學者的研究成果跟數字化影像結合起來,形成一個數字故宮的虛擬場景,傳播面更廣,更多的人會在數字世界中瞭解故宮,研究故宮。

據了解,數字故宮經過了20多年的發展,已經有60多萬件文物完成數字影像記錄工作,還有100多萬件尚未完成,目前進度每年採集7.5萬件文物推進,還要20多年時間才能完成,「文化數字化」也能提供世界各國學者研究中華傳統文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