暴風雨何時停?下波「冰豪雨彈」降剩20°C半台警戒 一周天氣出爐

▲▼尼莎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尼莎颱風從巴士海峽通過,為台灣帶來超大豪雨。(圖/翻攝NOAA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20號輕度颱風「尼莎」(Nesat)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「豪雨特報」雨勢明顯,宜蘭、台北及桃園市山區已有超大豪雨,預估明天(17日)颱風逐漸遠離,但東北季風持續增強加上外圍環流,北東仍有降雨,桃園以北、宜蘭仍有局部豪雨發生機率,且將降溫至20度,直到18日(周二)雨勢才漸緩。

氣象局預估,明天颱風雖然逐漸遠離,不過由於東北季風持續增強加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台灣附近水氣仍多,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高,尤其桃園以北及宜蘭下雨時間長,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。隨著東北季風增強,冷空氣也隨之南下,北部、東北部天氣越晚越涼,氣溫會降到20度左右,其他地方白天高溫雖仍有28到32度,入夜後也將轉涼,低溫約21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尼莎颱風+東北季風共伴效應,豪雨將再持續一天。(圖/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▲▼尼莎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尼莎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尼莎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加上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雨勢明顯,宜蘭縣、台北及桃園山區有超大豪雨,大台北地區及新竹山區有大豪雨,其他地區也有局部大雨及豪雨,至於中南部也有局部降雨。根據氣象局觀測,15日0時至16日傍晚5時出現較大累積雨量如下,最高雨量位在宜蘭縣樂水分校達972.5毫米,台北市擎天崗891.0毫米,桃園市嘎拉賀551.5毫米,新北市水利署火燒寮510.0毫米,基隆市五堵496.0毫米,新竹縣西丘斯山476.5毫米,台中市南湖圈谷392.0毫米,花蓮縣赤柯山306.5毫米。

何時狂風暴雨會停?天氣風險公司分析,根據最新的預報資料,晚間雨勢會稍微緩一些,今晚8點至明早8點降雨預報顯示,晚間風向改變之後,強對流位置會慢慢移到海上,等到明天清晨強烈的東北風下來後,才會開啟下一波雨勢。明天迎風面北部、宜花仍有雨,18日起颱風遠離,各地天氣逐漸好轉,不過受東北季風帶來較涼空氣,全台也將降溫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,共伴效應是兩種系統,底層的東北季風和颱風外圍水氣配合,加上東北部迎風面地形造成的劇烈降雨,每次的共伴很不相同,印象最深的是 2010 梅姬颱風造成宜蘭蘇花公路的劇烈降雨,造成災情。目前的發展還沒有結束,預期可能要到明天晚上,在北部、東北部有劇烈降雨區域,尤其是敏感地區,減少外出或留意自家附近的狀況。

▼氣象局一周天氣預報:
●10/17(周一)東北季風增強及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-
桃園以北、宜蘭降雨仍明顯,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各地氣溫下降,北部及東北部降溫明顯,晚上低溫約20度。

●10/18~10/19(周二~三)東北季風影響,降雨漸趨緩-
桃園以北及宜、花局部短暫雨,台東零星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午後中南部山區零星陣雨,基隆北海岸、宜蘭及大台北山區有較大雨勢。
北台灣低溫約18、19度,高溫約20至22度整天涼;中南部、花東早晚亦涼,低溫約20至22度。
東北季風影響期間風力明顯偏大,沿海浪亦大,請特別留意。

●10/20~10/23(周四~日)東北季風減弱,氣溫逐漸回升-
周四基隆北海岸及宜、花局部雨,大台北、台東零星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中南部山區午後零星陣雨。
周五至周日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、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局部雨,桃園以南大致為多雲可見陽光。

▼尼莎颱風明天將遠離。

▲▼尼莎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▼一周天氣預報。

▲▼尼莎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