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談「國防新局面」提高軍隊打贏能力 推進實戰化訓練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今(16)早開幕,習近平在發表「政治報告」時,提到了備受關注的國防部分。他指出,要確保「槍桿子」永遠聽黨指揮,提高人民軍隊「打贏能力」,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。

▲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報告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報告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習近平在報告第十二點中提到,要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,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;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,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,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。

習近平指出,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,確保「槍桿子」永遠聽黨指揮;健全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體制機制;建強人民軍隊黨的組織體系,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,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。

習近平強調,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,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,創新軍事戰略指導,發展人民戰爭戰略戰術,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,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,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;全面加強軍事治理,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,完善軍事力量結構編成,體系優化軍事政策制度,實施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重大工程,建強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,加強依法治軍機制建設和戰略規劃。

他指出,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,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,加強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,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,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。

▲▼中共二十大,20大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會現場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另外,在第十一點上,習近平表示,要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,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,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,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,「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,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,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。」

在今早的大會上,習近平代表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,向大會發表政治報告,總結過去5年的政績,也提及未來5年的施政綱領和佈局。

據悉,二十大會期為10月16日至10月22日,共7天,將舉辦5場記者招待會、5場集體採訪活動,其中包括中共發改委、中央紀委國家監委、中組部、中央政法委、外交部等負責人均將出席記者招待會。集體採訪方面,由大陸各省中共黨代表團、中央和國家機關黨代表團等的發言人出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