憶教改那年與李登輝鬧翻 李遠哲爆內幕:跟他打招呼連理都不理我

▲▼2021富邦全球化講堂以「2050淨零轉型X邁向世界共好」為主題,邀請富邦集團大家蔡明忠、前中研院長李遠哲、宏碁創辦人施振榮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、前環保署長簡又新、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、台大社科院蘇宏達院長、臺灣大學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等產官學代表共同出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前中研院長李遠哲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《新聞不芹菜》專訪,對於被指搞爛台灣高等教育,他強調廣設大學跟高中不是他們的提議;至於與前總統李登輝的關係,他表示兩人過去很好,但1996年李登輝大選民調不好,又發現外界批評自己的時候,民調就會很高,便想邀他擔任行政院長,他拒絕邀約,李登輝從那時開始對他就非常不友善,「當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報告書送到李登輝辦公室時,他下面的人就批評我是要把台灣教育連根拔起」。

李遠哲說,先前有監察委員說要調查教改工作,要求他到監察院出席備詢,但自己並沒有為了教育,用政府預算做任何事,只是在諮議委員會中提出看法,為何要到監察院接受審查?後來詢問大法官此事,大法官也說,如果去了就鬧了憲政大笑話。

李遠哲表示,「有次在音樂會上遇到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,他那時還沒接任董事長一職,他跟我說教改很不錯,也稱讚我對教改做很大貢獻,但這是教改委員會一起給的建議,後來才知道原來劉德音也是美國柏克萊畢業的校友。」

李遠哲回憶,當年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走訪全台,與很多人、老師一起討論,後來提供一些建議,包括教育鬆綁、普及等等,要用來做「質」的提升,但廣設大學跟高中不是他們提議,而是民間教改團體所提出,當時講得也沒錯,因為政府沒有經費辦好的學校,所以是希望設立好的高中跟好的大學,而不是浮濫的設立。

李遠哲也提到,1996年總統大選時,李登輝看到民調不好,又發現外界罵他民調就會很高,便想邀他擔任行政院長,但自己想從事科學工作,因為政治工作做很多事情都要妥協,他並不擅長,拒絕之後李登輝就非常生氣,他下面的人就批評他是要把台灣教育連根拔起,「那時感到很失望又難過,也有很多人不諒解我為何我不當行政院長,甚至在後來有次音樂會上,我跟李登輝打招呼,他連理都不理我,但還是很尊敬李登輝對台灣民主化做的努力,不過自己仍不能諒解,為何不當行政院長,他就這樣處理我。」

李遠哲指出,過去在南港區有位黑道大哥要選舉,因為當時多席次的複數選舉,只要拿5%就可以當選,他覺得很可怕,所以跟李登輝報告此事,但李登輝要他不要管,做好學術就好,原先以為那位黑道大哥不敢選,因為前科很多可能會被抓去關,但沒想到後來黑道大哥竟然選上了,且發現到總統大選時,那位黑道大哥反而變成李登輝的樁腳,所以他跟李登輝的關係也急轉直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