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演說提「韌性國家、中華民國台灣」 仇長根:踩台獨紅線

▲蔡英文國慶演說!被笑「狂左邊右邊還卡住」 網點名1人超神。(圖/ETtoday直播)

▲蔡英文國慶演說,大陸涉台學者認為只是「含蓄」是的台獨論。(圖/ETtoday直播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今(10)日是中華民國111歲生日,外界高度總統蔡英文針對兩岸情勢的國慶演說。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多位大陸涉台學者分析,相較去年蔡英文「雙邊互不隸屬論」大踩北京底線,今年演說內容因考量選情衝擊,使用「中華民國台灣、打造韌性國家、尋求國際支持、強化國防」等含蓄字眼,把台灣問題推向國際,實際上是把民進黨政治口號張冠李戴,強加給台灣民眾,繼續大踩「台獨」紅線。

蔡英文總統今年雙十國慶演說大約30分鐘左右,主題是「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−堅韌之島.韌性國家」,內容共分為四大部分,「疫情中逆勢前進」、「下波挑戰」、「打造四大韌性」,以及「給世界更好的台灣」。強調接下來的任期,要站穩「四個堅持」立場,強化「四大韌性」,打造更強韌的「韌性國家」,作為國家發展目標。

對此,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首先分析,蔡英文這次談話多次強調中華民國台灣,打造「韌性國家」,某種程度早已內化台灣是國家,以及「互不隸屬論」、「兩國論」,大踩法理台獨紅線。

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、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理事田飛龍指出,「我們還看到蔡英文講話,‌依然有『法理台獨』的堅硬內核,‌‌使用『中華民國台灣』去推行去中國化‌‌、製造一中一台政治路線、政治底牌並沒有變化。」

涉台學者包承柯指出,蔡英文「四個堅持」、「四大堅韌」都沒有法理基礎根據,只是談論民進黨的政治口號,根本是張冠李戴,把自己的政治邏輯取代台灣人民的意志,並非所有台灣人民都贊同。

▲▼立陶宛外交部發文慶祝雙十節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Lithuania MFA)

▲台灣問題已登上國際舞台,立陶宛外交部發文慶祝雙十節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Lithuania MFA)

針對蔡英文整體國慶演說釋放訊號?仇長根個人歸納三個重點。首先,蔡英文強調打造「韌性的國家」,其實是用比較含蓄方式表達「兩國論」和「互不隸屬論」;第二,深化民主自由,希望得到國際上支持,就是把台灣問題推銷放大到國際上;第三,即使沒有明講和中國大陸對抗,依然提到維護區域和平穩定,提高國防戰力。

他進一步分析,「近年蔡英文一直把台灣問題推向國際化,這是她心裡面一直想的事情,以美國馬首是瞻,用西方語言幫襯自己台獨行為。」實際上,蔡英文拒絕認同『九二共識』,卻陸續丟掉八個邦交國,看似朝向國際化,其實凸顯民進黨當局的困境。

▲▼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回顧去年蔡英文拋出「雙邊互不隸屬」』挑釁北京,今年則是呼籲,「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」、「在理性、平等及相互尊重下,願意和北京當局尋找雙方可接受的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方法」。

針對上述軟硬兼施的論調,仇長根則說,「說一套做一套,蔡英文講什麼已經不重要,類似的話講了6年,兩岸關係沒有改變,只是越來越嚴峻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