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照申辦量暴增惹民怨 領務局曝3點省時解方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行政院日前拍板10月13日起實施入境「0+7」政策,恢復機場常態入境通關,放寬入境人員採7天自主防疫,並自同日起解除旅遊業者組團禁令。領務局副局長陳尚友4日出席外交部例會時表示,近日申辦護照量約為過去兩倍,高峰落在今年12月底,領務局除了增加收件櫃檯與加派人力,更提出三點解方,籲民眾多運用以節省時間。

陳尚友表示,疫情前2019年護照發行量為174萬本1千本,疫情後2020年陡降至31萬6千本,去年又降到23萬3千多本,今年截至9月底發行量共有38萬6千本,「雖然國人申報護照有增加,但都還在外交部的評估範圍內,受理與發照情況並沒有特別異常。」

至於逾期未更新部分,陳尚友指出,護照效期為10年,過去3年因疫情緣故,護照申請量大幅減少,外交部目前推估約有300萬本護照逾期未更換,「這個數字說多不算多,說少不算少,是一個可以預期的情況,外交部也做好相應準備。」

在每日辦理件數部分,陳尚友說,自政府宣布「0+7」政策要上路開始,申請量已從過去每天約3千本增加將近兩倍,9月26日增加到約4千8百本,昨天5千8百本,過去一週平均5千3百本。陳尚友補充,護照製發組人力部分約57人,有一半人力放在護照製作,另一半人力則在櫃檯,為因應民眾申辦護照數量暴增,科長以上同仁都在現場協助疏導。

針對民眾反應逾時等候太久,陳尚友認為,這就如體感溫度般,每人感受不同,根據數據統計,最多時有180人在等候,領務局開設14個櫃台,1小時可受理20件到30件,等候時間約在1小時內可以消化掉,「但還是特別呼籲國人同胞能夠及早申辦,領務局預估,申辦高峰會落在今年12月底、元旦、農曆春節等時間。」

除增加收件櫃檯與加派人力,陳尚友更提出三點解方,包括第一、網路填表系統預約申辦,可以先在線上填表再預約時間辦理;第二、若是首次辦理護照,可以在全國戶政事務所透過一站式服務辦理;第三、委託親屬、同事同學或旅行社業者代辦。此外,領務局和國內4個辦事處,每週三開放收件時間延長到晚上8點,民眾可利用此延長時間申辦。

陳尚友補充,領務局今年6月正式啟用「申辦護照網路填表及照片上傳系統」,提供「網路填表」、「照片上傳」及「線上預約」三合一的便民功能,籲民眾多運用以節省時間。

▲▼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出入境。(圖/桃機提供)

▲桃園機場。(圖/桃機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