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猴痘…吳尊友建議「不要接觸外國人肌膚」 網怒斥歧視

▲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。(圖/CFP)

▲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重慶衛健委16日通報1例輸入性猴痘病例,引起大陸網友關注。對此,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發文呼籲,為防感染猴痘,不要與外國人直接肌膚接觸。此番言論在網路迅速引起爭議,有大陸網友直斥是「種族歧視」,「代表國家的專家,說出第一條就離譜!」

吳尊友17日在微博發文稱,中國為防止新冠病例輸入而實施的「7+3」隔離措施,為防止猴痘傳入發揮重要作用,因為猴痘的潛伏期為5至21天,多為6至13天,隔離措施可以攔截住大部分境外輸入的猴痘病例,但對於潛伏期超過7天的病例,就有可能流入社會。他指出,除了重慶報告的病例,目前「漏網」病例的可能性非常小,但不代表將來沒有。

吳尊友建議,為預防感染猴痘,「不要同外國人發生肌膚直接接觸、不要同近期(3週內)從境外回國的人發生肌膚接觸、不要同陌生人發生肌膚接觸、要注意手衛生、使用公共廁所時盡可能使用一次性坐便紙,如果條件不允許,可用酒精濕紙巾或蘸熱水的紙巾擦拭後再使用。」

隨後,該言論迅速被熱議,許多網友留言直斥,「這已經升級到了種族歧視了,這真的很不應該!」、「第一句話是什麼水平的人才能說得出來啊!」、「說的很對,該防的是猴痘病毒,而不是整個外國群體,第一條建議確實很不恰當」。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,猴痘是透過與猴痘患者密切接觸而在人與人之間傳播,密切接觸可以是面對面如交談、呼吸或唱歌時雙方很接近,透過產生飛沫而傳播,皮膚接觸如觸摸或性行為、接吻等也可傳播。世衛表示,要預防感染猴痘,要「限制與懷疑或確診猴痘的人密切接觸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