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圳男嬰出生就有「4手4腳2生殖器」 醫判定「寄生胎」緊急手術

▲▼深圳男嬰出生就有「4手4腳2生殖器」 醫判定「寄生胎」緊急手術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男嬰恢復良好,目前已經出院。(圖/翻攝微博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廣東深圳一名孕婦8月底產下一名擁有4手、4腳,以及2個生殖器的男嬰,醫生判斷是「寄生胎」,擔心男嬰可能會有生命危險,立刻安排了手術,將「寄生胎」的手、腳等器官成功切除。手術過後,男嬰恢復狀況良好,目前已經順利出院。

根據《羊城晚報》報導,嚴女士1月懷上寶寶,全家人高興不已,但兩個多月後,她前往醫院產檢時,醫生卻發生胎兒有多處異常,並在進一步的檢查中發現,胎兒是雙胞胎,但卻「黏在一起」,其中一個僅看見下肢及臀部。

由於情況特殊,嚴女士看了很多不同的醫生,但幾乎所有醫生都認為可能是「寄生胎」。

圳市兒童醫院普外一科副主任毛建雄說,他們的判斷也是寄生胎,但認為可以保住孩子,「從超音波報告可以發現,兩個胎兒在腹壁相連,連接通道直徑約兩公分,其中,寄生胎兒無頭、無心臟,但有四肢。」

毛建雄提到,這類孩子出生後,需要仔細評估是否有重要內臟、血管與寄生胎相連,再通過手術將重要器官分離,處理好血管,切除多餘組織,「我們相信,手術後這個寶寶能和其他孩子一樣正常生活。」

▼男嬰腹部與寄生胎連接,不切除可能造成生命危險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▼深圳男嬰出生就有「4手4腳2生殖器」 醫判定「寄生胎」緊急手術。(圖/翻攝微博)

諮詢過多名專家後,嚴女士和家人決定留下孩子。

嚴女士在8月22日產下一名男嬰,重約2.9公斤,胸部與寄生胎相連,寄生胎沒有頭、沒有心臟,但有一雙手腳及外生殖器,而且外生殖器有泌尿功能。檢查之後更發現,寄生胎部分腸管與患兒相連,有自己的腎臟,血液供應來自於患兒;而患兒的胸骨、左側鎖骨下動脈及肝左葉靜脈,也與寄生胎相連。

除了「骨肉相連」,心臟超音波還發現,患兒有室間隔缺損,卵圓孔未閉,動脈導管未閉,肺動脈高壓等問題。這讓醫生非常擔心,因為在心臟條件不太好的情況下,這個新生兒還要為多出的寄生胎供血,加重了心臟的負擔,必須盡快手術,否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。

醫生指出,手術有兩大困難點,第一,嬰兒的臟器小、血管細,不僅操作視野小,手術時間也必須盡可能快;其二,寄生胎較大,而且部分血管、重要器官與嬰兒相通,術中可能會出現嚴重貧血或心衰,「處理不好,寶寶可能會沒法下手術台。」

幸好,最後手術順利完成,寶寶恢復良好,目前已經順利出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