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「三特企業」印鈔集團幹部被查 前副總投案後遭傳私印2兆現鈔

▲▼人民幣。(圖/CFP)

▲中國印鈔造幣集團在2022年已有三位幹部落馬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中紀委國監委駐中國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、河北省紀委監委昨(16)日指,中國印鈔造幣集團有限公司工會原副主任、群眾工作部原主任胡林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。這也是該印鈔造幣集團自2022年起,第三位被查處的領導幹部,前兩位是前總經理及副總。

▲人民幣,新版,紙鈔。(圖/CFP)

中國印鈔造幣集團前副總陳耀明在2021年底主動投案,並於2022年4月遭到「雙開」。他投案後,外界便傳出他「私印同號現鈔2兆元(人民幣,下同)」的傳言,使得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有關負責人緊急出面澄清,「此為謠言,性質惡劣。」

調查結果顯示,陳耀明在2014年至2020年多次收受下屬和管理服務對象給予的海參、蟲草、燕窩等禮品,折合價值約1萬元;收受中國建設銀行成立60週年紀念金鈔1盒、港珠澳大橋紀念連體券16連體1卷、茅台酒等禮品。陳耀明在所購房改房達標後,先後兩次違規購得單位公有住房,面積共計139.1平方公尺(約42.07坪)。

在大陸,人民幣印鈔廠相當神秘,被列為「三特企業」,也就是生產特殊產品、實行特殊管理的特殊行業,其工作人員被要求要有「錢積如山,德立千仞;錢流如川,心如止水」的心理狀態和品格。

▲▼人民幣,美金,中美貿易戰。(圖/CFP)

公開資訊顯示,中國印鈔造幣集團直屬中國人民銀行,是集人民幣設計、研發、印制並服務於現金全生命週期管理,致力於貨幣文化產業發展和貨幣信息化研究的大型國有獨資企業,是國家法定貨幣的設計者、製造者和維護者,貨幣綜合解決方案的提供者。

除印製法定流通貨幣(紙幣、硬幣、紀念鈔)外,該集團還擁有製作各種獎章、紀念章的資格,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官方門票就是由石家莊印鈔有限公司(中國印鈔造幣下轄企業之一)印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