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市售月餅熱量、油、糖三高 埔榮教日照長輩DIY健康綠豆糕替代

▲埔榮醫院指導民眾DIY高蛋低糖綠豆糕過中秋。(圖/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,下同)

▲埔榮醫院指導民眾DIY高蛋低糖綠豆糕過中秋。(圖/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中秋節連假已進入尾聲,不過應景美食月餅仍讓人齒頰留香,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指出,市售月餅多有高熱量、高油、高糖且營養不均衡的問題,因此營養科帶領實習生,日前特別規劃製作「低糖高蛋綠豆糕」,讓埔榮日照長輩一同參與製作,也提前過中秋。

「DIY低糖高蛋綠豆糕」健康過中秋活動,由院內營養師、營養科實習生及護理師在旁協助,讓埔榮日照長輩親自動手做綠豆糕,過程歡樂又有趣,阿公阿嬤們反應熱烈,也提前感受到過節的氣氛,吃得開心、美味營養又應景,達到身心靈的滿足。

▲埔榮醫院指導民眾DIY高蛋低糖綠豆糕過中秋。(圖/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)

營養師劉郁庭指出,這次健康綠豆高的製作訣竅如下:1.綠豆仁為全榖雜糧類,故加入市售粉狀高蛋白配方營養品,讓自製綠豆糕蛋白質含量達20%,增加長輩會因牙口不佳而減少攝取的蛋白質含量,並增加鈣質及維生素D攝取,減少衰弱症、肌少症可能帶來的肌肉流失、疲倦、精神不濟風險。

▲埔榮醫院指導民眾DIY高蛋低糖綠豆糕過中秋。(圖/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)

2.使用麥芽糖醇取代大部分白砂糖。麥芽糖醇甜度相當於常見的白砂糖甜味的75至90%,但熱量是白砂糖的一半,每公克2大卡熱量,比一般糖類提供4大卡熱量低,提供甜味、減糖、減熱量,避免長輩食後血糖波動。3.與日照長輩一同DIY綠豆糕製作,讓長輩有參與感、增加手部肌力的訓練及與他人的互動。

劉郁庭說,現製的「高蛋低糖綠豆糕」再搭配一杯地瓜葉、鳳梨及蘋果以2:1比例製作出「綠拿鐵」,不但酸甜可口,更含有豐富膳食纖維,即符合營養均衡飲食原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