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蔣萬安長照政見有4不懂」 陳時中開嗆:內容空泛令人詫異

▲▼陳時中大稻埕慈聖宮參香及廟埕前吃小吃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。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皮心瑀/綜合報導

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日前公布長照政策,要每年投入3億元經費,拉高聯合醫院的長照床位,以及補助民間業者。對此,民進黨的對手陳時中認為,內容不切實際,並列出蔣萬安的4個不懂,「顯得自己是醫療法規及相關政策的門外漢」。

根據蔣萬安「長照三箭」政見,包括增加北市聯醫系統長照床位、補助私人機構及在宅老化每人每月補助1200元,但陳時中批評,蔣萬安身為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,近日拋出的政策,整體內容空泛及對事實的不了解,著實令人詫異。​

陳時中指出,首先,台北市聯醫體系在馬市長時期進行整併,為台北市衛生局所屬一間公立醫院,領一張執業執照,分設七個院區。按長期照顧服務法規定,一間醫院長照床位上限為「200床」,增加500床的規劃,法規上並不允許;另外,​107年衛福部函示,長照機構應有獨立出入口。就現有聯醫資源來看,無論單獨興建大樓,或改裝現有空間,均無法如蔣萬安所說半年內達成,顯示其對長照機構設立標準不甚熟悉。​

第三,陳時中表示,蔣萬安將醫院護病比概念錯置於長照機構,但事實上長照機構並不適用所謂的「護病比」,將兩套法規標準混為一談,令長照機構等同於醫院來配置人力,可見他對法規實在太過生疏。​
​​
​最後,有關一個月補助1200元的方案,​陳時中說,實際上早有1195元的補助,大張旗鼓開記者會,僅為了多補助5元?可見他並不清楚獨居老人的緊急救援系統現有運作,且預算已送至立院,明年中央即會負擔這筆經費。​

陳時中強調,拋出政策是一個對的方向,但內容不切實際,就不是市民所樂見,「我想,在任何想法提出前,應向專業人士請教,才能務實規劃、落實執行。」

面對台北市長選戰,各方陣營參選人陸續拋出政見,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黃珊珊提出「台北未來宅」規劃,其中包括「以租轉購」,若民眾對社區有貢獻,可評估是否延長居住年限,一旦住滿18年或20年等成為長期承租戶,則有機會取得房屋地上權,將已繳租金轉為頭期款;陳時中日前則端出將把台北市府所轄3673座公廁中的7200個馬桶全面汰換成免治馬桶,並提供酒精、坐墊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