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颱風影響氣溫下降 日月潭萬人泳渡154人抽筋或失溫

▲視障選手洪義同(左)勇奪日月潭萬人泳渡身障組第一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視障選手潘安(右)勇奪日月潭萬人泳渡身障組第二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停辦的第40屆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,今天清晨在朝霧碼頭正式登場,儘管受疫情和軒嵐諾颱風大雨雙重考驗,報名者仍有約1.6萬人無畏風雨、如期熱血出賽,報到率達9成;其中視障選手洪義同、潘安克服自身不方便的第三重考驗,分別勇奪身障組第一和第二名,令人動容。

日月潭周邊今天清晨起即大雨不斷,所幸7時前天氣稍微放晴、雨勢稍歇,大會為減少選手在雨中久候,提前開放一般組與身障組同步下水;已是第4度參加泳渡的洪義同來自台中市,以不到1小時成績完成挑戰,潘安則是第3次參加的潘安,在伴游人員陪同下,以約60分成績挑戰成功。

由於報名人數眾多,加上疫情未歇和颱風影響天候氣溫,在在讓縣府醫療救護團隊如臨大敵:為維護選手安全,救護組由彰化基督教醫院、竹山秀傳醫院、沙鹿童綜合醫院、台中榮總埔里分院、埔里基督教醫院等5家醫院組成,並動員逾60位醫護人員、志工及6輛救護車,開設朝霧碼頭、伊達邵碼頭及九龍口3處救護站。

▲▼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設置3救護站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▼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設置3救護站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視障選手洪義同(左)勇奪日月潭萬人泳渡身障組第一。(圖/記者高堂堯攝、南投縣政府提供)

南投縣衛生局指出,日月潭氣溫受颱風影響而偏低、早晚溫差大,參雜陣陣大雨,下水泳客不時有身體狀況,衛生局也在伊達邵救護站設置增溫室及保暖被、吹風機、熱茶等備用,待活動結束共計提供泳客醫療服務154人次,主要為失溫、抽筋、頭暈、筋攣;伊達邵救護站總指揮官、彰基醫師張耀元則表示,今年救護站收治情形以失溫、抽筋比率較高,因為天氣因素,朝霧碼頭救護站收治失溫的比率較高,伊達邵則以抽筋較多。

衛生局表示,為使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發揚國際,特請中華民國業餘無線電促進會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請,設置日月潭萬人泳渡無線電臨時站台(Sun Moon Lake International Swimming Carnival);無線電志工陳建仲表示,這次於萬人泳渡活動前即開始傳送資訊,透過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分享平台HF頻率傳送,將現場活動狀況以無線電及發送照片方式傳送到世界各地,讓國際同步接受活動盛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