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自殺率破13% 老人因子女移民興起尋短念頭

▲▼老人,長者,獨居,寂寞,示意圖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獨居老人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最新統計分析指出,香港去年有1010人自殺死亡,自殺率為13.7%,年增0.9%,並高於2017年至2020年。從年齡層來看,自殺的人士中以60歲以上的老人佔最多,同時,近年香港掀起移民潮,也有個案因子女移民而出現自殺的念頭。

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的報告顯示,自殺的人士當中,以60至69歲以及70歲以上的佔最多,兩個組別合共佔總數超過四成。

報告也顯示,求助後由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介入的個案中,60歲以上人士相對較少。

▲香皂,肥皂,照護,老人,阿嬤,護理師,照服人員,獨居,臥病。(圖/視覺中國)

受困擾問題方面,輔導熱線、網上聊天服務以及介入服務的個案中,求助人表達的問題,都以精神健康和家庭問題為最多。

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認為,長者自殺的問題必須正視,特別是今時今日的社會,越來越多年輕人不再與長者同住,老人家萬一遇到配偶離世,孤獨感變得很強,如果經濟狀況又不好,健康又日漸轉差,對長者來說,特別是男性獨居長者而言,都難以面對。另外,近年亦有個案,因為子女移民而起自殺念頭。

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強調,政府在政策和資源方面,應多關注長者的精神健康和防生自殺問題,家人朋友也要多下功夫關注長者的需要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