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也擔心少子化!明年調整招生管道名額「繁星推薦↑分發入學↓」

▲▼台大椰林大道與總圖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受到少子化影響,今分發入學年缺額逾1.4萬人創下新高,連台大也開始緊張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111學年大學考試分發今(12日)放榜,台灣大學今年共分發錄取加上回流名額共有1574人,全部額滿沒缺額,但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指出,受到少子化影響,台大明年將調整個人申請、繁星推薦與分發入學比例,目前分發管道佔總招生名額約38.5%將往下降,繁星推薦則會從目前10.5%往上調升,但不會達15%最高標,實際名額與比例仍要依照教育部核定人數而定。

分發入學今天放榜,受到少子化影響,今年共有51所學校出現1萬4493個缺額,遠高於去年20所校、2732個缺額,不僅缺額數首度破萬,比去年暴增5倍,也創下歷年新高,若僅以分發入學管道統計,缺額比率有12所大學大於 80%;若以學群區分,缺額比率最高則為外語學群,其中各校缺額數最多為文化大學缺額2378人,淡江大學1037人、義守大學為1007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111學年度分科測驗考試於今日(7/11)登場,一大早位於師大附中的考場外就擠滿準備應考的考生。不少考生臨陣磨槍,把握考試前的最後時間加緊念書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今年各大學缺額總數創歷史新高,教育部將面臨更多經營不善學校退場問題,圖為之前分科測驗考前狀況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不過,今年仍有台大、成大等11所大學沒有缺額。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指出,今年分發入學原核定1332個招生名額,因為申請入學及繁星推薦有缺額而回流242個名額,總計招收1574個名額,全部額滿,沒有缺額,佔台大總招生名額3548個中的44.36%,比去年末代指考後的分發入學所佔招生比例還要高一些。

面對少子化衝擊導致今年各大學缺額大增,李宏森坦言,因為少子化關係,今年分科測驗考生報名人數有下降趨勢,而且下降很快,台大內部也進行討論,未來將降低分發入學所佔的名額跟比例,將提高其他兩個管道名額跟比例。

李宏森說明,今年教育部核定台大在申請入學、繁星推薦、分發入學管道比例大約是「50%、10.5%、38%」,而申請入學招生管道名額每兩年才可報部更動一次,所以台大預計明年會先調整繁星推薦招生名額,從目前10.5%往上調升,但不會超過15%,分發入學管道則會從往下調,但實際的招生名額跟比例,還是要經過教育部核定後才會確定。

►大罐抗菌洗衣精!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,4罐只要$399!

►好熱!【盧家芒果】青芒果冰5罐特價中 天然果物手工製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