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韓外長青島面對面會談 聚焦薩德、晶片四方聯盟

▲王毅與朴振在青島會談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(圖右)與南韓外長朴振(圖左)在青島會談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南韓外交部長朴振8日抵達山東青島,展開就任後首次訪華之旅。大陸國務委員、外交部長王毅昨(9)日與朴振在當地舉行正式會談,就中韓關係、南韓欲加入「晶片四方聯盟」、「薩德」防空系統部署、朝鮮半島局勢等議題交換意見。

▲王毅與朴振在青島會談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▲朴振是南韓尹錫悅政府首位訪華的高級官員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2022年是中韓建交30週年,王毅在會談中引用論語「三十而立」,提出應當堅持獨立自主,不受外界干擾;應當堅持睦鄰友好,照顧彼此重大關切;應當堅持開放共贏,維護產供鏈穩定暢通;應當堅持平等尊重,互不干涉內政;應當堅持多邊主義,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等「五個應當」。

王毅強調,這五個「應當」是兩國人民意願的最大公約數,也是時代潮流的必然要求,「中方願同韓方一道,堅持雙方確定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定位,推動中韓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。」

曾擔任山東大學名譽教授的朴振在訪華前曾表示,「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國,在供應鏈方面地位重要,韓國有必要在穩定供應鏈方面強化與中國的溝通和對話。」

▲▼南韓過去與美國合作在境內佈署「薩德系統」(THAAD,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),受到中國強烈反彈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「薩德系統」(THAAD,終端高空防禦飛彈系統)。(圖/達志影像)

由於美國要求南韓在8月底前回覆,是否加入針對大陸的「晶片四方聯盟」(Chip 4)。因此,朴振在與王毅對談時,還特別強調無排斥大陸或搞「小圈子」的意圖,「雙方同意就維護產供鏈穩定事宜開展對話,致力於產供鏈的完整、安全、暢通、開放和包容。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,遵守世貿規則,堅持非歧視、非排他、公開、透明原則。」

在區域穩定方面,大陸關心的薩德防空系統也在此次會談中被提及。會談期間,陸韓雙方就「薩德」問題各自闡述立場,認為應重視彼此安全關切,努力予以妥善處理,不使其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絆腳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