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林智堅碩論抄襲比例低 台大教授曝「關鍵在台大如何認定」

▲▼林智堅市長參選人說明碩士論文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傳出林智堅論文比對後相同比例不高,台大退休教授認為要由台大認定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出碩士論文抄襲爭議,台大受理檢舉後組成審定委員會,並在上月27日開會,台大國發所退休教授杜震華今(3日)指出,因余正煌不在論文對比的快刀系統內,經過比對後相同比例不高,這是台大要克服問題,建議台大跟該系統合作,若透過人工比對,時間可能很趕,若要在2個月內完成審定會很趕,而且牽涉到相同比例到為2成或更少才算抄襲,這需要內部討論,台大應採用對岸清華大學認定比率1成的作法。

林智堅論文抄襲爭議持續延燒,許多藍營政治人物與名嘴紛紛提出相關內容質疑有違學術倫理,甚至與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論文中引用的民調相同。林智堅日前召開記者會反擊,強調「絕對禁得起考驗」,還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提告加重誹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林智堅涉及抄襲爭議,台大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上月27日開會,但是初步結果外界不得而知,僅知道余正煌在律師陪同下到場,並提交相關資料,林智堅則未出席,僅由律師提交資料,台大預估在兩個月內完成審定,但林余兩人不斷隔空交火。

▲▼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「RCEP簽署,台灣準備好了嗎?」記者會,林祖嘉,朱雲鵬,杜震華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杜震華(見圖)指出,比對系統要將余正煌論文放入資料庫內,才能查出是否有抄襲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對於林智堅碩論是否抄襲,台大國發所退休教授、華梵大學特聘教授杜震華表示,有教授將林智堅論文丟入快刀中文原創性比對系統,由於余正煌論文不在快刀系統內,結果相同比例不高,但他認為,這是台大要克服的問題,要跟該系統合作,把林、余兩人的電子論文都放進去,才能真正比對出是否有抄襲。

杜震華舉例說,日前潘建志醫師在臉書貼文,比對林智堅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,發現有40幾%抄襲,若竹科研究報告在該比對系統的資料庫內,比對出來一定超過9成類似,所以比對系統的資料庫很重要,若沒有將被抄襲的論文放進資料庫,在比對資料庫內的其他論文或文獻時時,比對不出所以然,要將抄襲與被抄襲的論文或資料都要放進資料庫內,比對出來相似比例才會高。

杜震華認為,從前面教授朋友去比對,以及潘建志去比對,相似的比例「和預期不一樣」,主因在被抄襲者的文件不在資料庫內,這和當初論文發表者電子檔不公開有關,若抄襲早期畢業同學的論文,這樣也無法證明抄襲,因為早期論文電子檔都不公開,不會放進比對系統內,「比半天比不出真相」。

面對上述狀況,杜震華認為,目前方法是可以透過人工比對,但這樣會很麻煩,要花很大力氣,另外還會碰到一個困難,就是多少字以上相同才算抄襲,聽說台灣學術界一般定義是一段文字13個字相同算抄襲,法院則是更嚴格,只有7個字,台大要怎麼認定,這需要台大去討論。

若是採取人工比對,杜震華分析,要是林智堅論文抄襲比例達到20%,「台大要不要撤銷其學位、這算不算重大?」,這都是台大要傷腦筋,主因是台灣沒有一個統一標準,有的私校訂在30%,聽說高市議員李眉蓁的中山大學當初是訂20%,但對岸的清華大學則訂在10%,台大要定多少,這需要內部討論,若台大要爭世界一流大學,則要比照清大訂10%,這樣林智堅就過不了關。

杜震華也強調,根據他的瞭解,還沒有人利用台大的論文比對系統去比對過林智堅跟余正煌論文,前提仍是台大同樣要把林、余兩人的論文放入系統內,才有可能發現真相,也許台大的系統是可以比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