彩虹爺爺原作都有保存 魏丕仁哽咽吐無奈:塗的是團隊作品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台中市南屯區知名景點彩虹眷村牆面遭塗漆覆蓋,涉嫌人彩虹文創執行長魏丕仁等14人遭警方依毀損罪移送,台中地檢署訊後將魏限制住居,其餘人請回。魏丕仁31日下午在彩虹眷村召開記者會,忿忿表示目前彩虹眷村的畫作,幾乎都是其團隊的作品,智慧財產權也是團隊擁有,彩虹爺爺黃永阜的原作更是有好好保存下來,本次塗改的牆面均是團隊的創作,但卻是無奈之舉,「我是要向市府表達抗議!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彩虹文創執行長魏丕仁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魏丕仁表示,團隊經營彩虹眷村已超過10年,期間為修復眷村的老舊建築也花了3、400萬元,將彩虹眷村推廣至全台甚至是全世界,團隊「沒有功勞也有苦勞」。台中市府稱8月要進行為期半年的加固工程,須於7月31日前將眷村內所有物品都搬遷,卻7月25日才發公文通知他們,到昨日才短短的5天,經這幾天數次找文化局希望寬限時日的溝通未果,加上未來文化局未必會將眷村的經營權交還,無奈之下,只好出此下策。

魏丕仁說,現在彩虹眷村的畫作,有8至9成都是團隊創造的作品,智慧產權也是團隊所有,當初都有與彩虹爺爺黃永阜簽訂合約,不過近年來黃永阜因年事已高,無法再親自畫畫,團隊根據黃的平時所繪的草圖在眷村內進行作畫,而黃也時常在一旁監督,因此團隊也算是承襲到黃的理念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魏丕仁昨率團隊將彩虹眷村彩繪牆塗漆,油漆底下還依稀可見以往作品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昨日參與塗改牆面的團隊人員說,其實他們才是最痛心的,眼睜睜看著自己作品被自己塗掉,心血就因政府的一意孤行被抹滅,真的是很捨不得。

魏丕仁紅著眼眶表示,為了讓外界注意到他們的委屈,才會採取這個方式,想強調這些被塗改的畫作,全是他們團隊自己所創,既然市府要求恢復原狀,團隊乾脆就自己塗漆,「雖然知道會遭到不少罵聲,但確實受到民眾關注」。魏丕仁強調,彩虹爺爺的原作及有紀念性的畫作,都有完整的保留下來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彩虹爺爺黃永阜的原始作品未被塗漆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白珈陽攝)

彩虹眷村屢傳爭議,彩虹爺爺黃永阜妻子曾控訴與彩虹文創執行長魏丕仁有分潤糾紛,昨日傍晚彩虹眷村內的數面彩繪牆面遭人破壞,以紅色、藍色、紫色等油漆覆蓋,警方循線帶回相關涉案人,發現是彩虹文創執行長魏丕仁(69歲)與員工等14人,全案警詢後,依毀損罪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。

文化局表示,7月25日已發文通知彩虹文創業者,因8月份將進行加固工程,需要於期限前遷出並保持彩繪牆面現狀。彩虹文創業者於昨日陸續搬走財物後,疑似以油漆塗抹遮蓋現有彩繪牆面,文化局立即報警處理,目前彩虹村畫作的智慧財產權問題正在法院審理中,但無論如何,皆不應破壞彩虹眷村,對於此項行為市府已提告毀損,展現市府堅決捍衛文化建設與資產決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