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機太敏感!1996年「台海危機」後...福建平潭首次實彈軍演 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啟程「亞洲行」,解放軍從29日一連六天,在台海、南海、東海接連舉行5場軍事演習。其中,最靠近台灣的福建平潭,自1996年「台海危機」後首次實彈演習,引起外媒高度關注。大陸學者分析,現在大陸軍武實力和1996年相比更加不同,當年都敢進行強硬手段,「這次的應對方式肯定和26年前不一樣。」

▲▼ 大陸平潭海事局2022年發佈了航行警告,7月30日早8時到晚21時部分海域將進行實兵實彈演習,民用船隻禁止駛入。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平潭海事局、央視)

▲平潭海事局發佈航行警告,7月30日早8時到晚21時部分海域將進行實兵實彈演習,民用船隻禁止駛入 。(圖/翻攝平潭海事局)

裴洛西啟程之前,大陸平潭海事局提早發佈航行警告,7月30日早8時到晚21時部分海域將進行實兵實彈演習,民用船隻禁止駛入。看似普通軍事演習,引起中外媒體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,因爲自從1996年「台海危機」之後,這是平潭第二次實彈演習。

1996年再次爆發「台海危機」。當年,解放軍三軍聯合軍事演習曾在平潭進行,當年總參謀長張萬年率領100多位將領登澳前鎮將軍山,親自監督演習,演練項目包括登陸、空降、山地作戰等課目。

▲▼1996年「台海危機」,解放軍曾在福建平潭軍演,如今已是觀光勝地、對台綜合實驗區。 (圖/記者趙禕攝)

▲1996年解放軍曾在福建平潭澳前鎮將軍山軍演。 (圖/記者趙禕攝)

福建平潭是距離台灣海峽最窄的地方,直線距離130公里,距新竹僅68海浬。依照解放軍公開資料,號稱部署在福建平潭的火箭炮能覆蓋台灣全境。

時隔26年,最靠近台灣的平潭島自2015年起正式轉型成為對台綜合實驗區,當地也積極轉型觀光勝地。但7月30日再次進行實彈演習,被外界認為針對性十足,主要還是警告美國。

▲▼ 大陸平潭海事局2022年發佈了航行警告,7月30日早8時到晚21時部分海域將進行實兵實彈演習,民用船隻禁止駛入。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平潭海事局、央視)

▲1996年「台海危機」,平潭曾大規模實戰軍演。(圖/翻攝央視)

1996年之後,平潭再次軍演釋放什麼訊號?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巫永平分析,這次和1996年「台海危機」的時空背景不一樣。1996年前後,「台獨」剛剛冒頭,大家不覺得是一個現實威脅,但現在不同,主張「台獨」的民進黨在台灣成為執政黨,採取「去中國化」與大陸進行對抗。

巫永平進一步說,但與1996年時相比,中美關係、中美力量也發生變化,台灣自身也發生變化。如今我們的實力和當時(1996年)完全不一樣。裴洛西訪台成行與否,不會對美國的對台政策產生實際影響。現在不是美國可以輕易改變台海現狀的時候了,改變台海現狀的後果,美國也承受不了。

外界觀望解放軍是否真的動手?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冷波分析,中國外交部用的詞是「嚴陣以待」,國防部用的詞是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」。

冷波強調,過去,朝鮮戰爭、1996年「台海危機」,我們還不是那麽強大,都敢於毫不猶豫地採取軍事手段,以中國大陸目前的政治和經濟實力,答案也是非常清楚的。

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楊明傑認為,關於裴洛西的可能訪台,網友們提出了各種對策,我覺得我們的選擇是開放的,包括伴飛、攔截、設立禁飛區等,從軍事上講,它們都是選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