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T美國慶晚會 孫曉雅:美台關係助面對世界挑戰

▲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獨立紀念日246周年慶祝酒會 孫曉雅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▲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獨立紀念日246周年慶祝酒會。(圖/記者莊喬迪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今晚在台北舉行美國國慶晚會,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致詞時表示,全球局勢愈來愈複雜,但他相信不斷昇華的美台關係,「一定能幫助我們面對,全世界最迫切的許多挑戰」。

孫曉雅今天說,在她離開台灣的過去數十年來,美國與台灣都有許多改變,但有一件事是維持不變的,那就是美台持久的夥伴關係,台灣是先進的經濟體,也是蓬勃的民主社會,AIT會致力與台灣朋友及夥伴共同合作,一起推進台美對於「一個自由、開放、具備韌性及包容性的印太區域」的這項共享願景,雖然全球局勢越來越複雜,但是她相信不斷深化的美台關係,一定能幫助台美一同面對全世界最迫切的許多挑戰。

孫曉雅說,今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,在面對俄國殘暴的無端攻擊時,烏克蘭的政府與人民展現出非凡的勇氣、韌性和決心,世界領袖也團結起來,讓俄羅斯及白俄羅斯付出了沈重的代價,台灣不但加入美國與其他30多國夥伴,一起對俄國施加制裁,同時也募集了3千多萬美元,並且捐贈350噸的物資,支持烏克蘭的難民,全世界的民主社會都必須展現團結,一起捍衛自由,並且打造一個更自由、更和平的世界。

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,目前台灣與美國也是關係最密切,兩國人民感情最好的時候,台美雙方在各領域內有多項的合作計畫在進行,在經貿方面除了台美重啟TIFA的談判外,最近也簽署了21世紀台美經貿倡議,至於台美合作多年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,近幾年加入了日本與澳洲,大家把焦點放在全球的公共衛生、宗教自由、社區安全等,衷心期盼台灣與美國,能夠持續進行更廣、更深的合作。

賴清德說,因為目前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大,挑戰也會越來越多,在這關鍵時刻,台灣知道該扮演的角色,除了會堅定地守護民主外,也會與美國、理念相近國家,一起捍衛區域的和平與安全,維護印太的自由開放,也保護產業鍊的安全,「美國與台灣是志同道合的朋友,越是困難的時刻應該要站的更緊密,彼此互相幫忙」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