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雅圖咖啡攙低價豆5度開庭 創辦人認罪:蓬萊摻在來還是米

記者黃宥寧/台北報導

西雅圖極品咖啡2019年遭網路媒體《食力》踢爆,販售的「100%阿拉比卡豆」摻雜低價豆,不法獲利上千萬,母公司馥餘實業總經理劉增祥、廠務經理李志明及烘焙組長何家誠,被依違反食品安全法起訴。士林地院(21日)五度開庭續行準備程序,劉庭前向記者稱「咖啡豆是同父異母,食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」並承認包裝虛偽標籤事實。

庭前,劉增祥(58歲)向記者稱「蓬萊米摻在來米還是米,吃了對人體不會有危害」並解釋「阿拉比卡豆」與「羅布斯塔豆」是同父異母的豆子,更解釋「跟頂新地溝油不一樣」強調不是黑心食品,公司現在也已經不使用羅布斯塔豆。

西雅圖咖啡從2018年1月1日起,為了降低成本,把原來只做為濾掛式咖啡原料的羅布斯塔豆,攙入、混充或假冒成阿拉比卡豆,然後包裝成「西雅圖Legendary義式綜合2LB」等13項產品,並在包裝上標示「100%阿拉比卡豆」。

今續行準備程序庭,法官彙整訴訟資料、爭點。劉增祥等,對犯罪證據不爭執,但李志明與劉增祥僅承認標示不實罪,否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9條第1項之攙偽食品罪,(只要在食品中「攙偽或假冒」或「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添加物」,不論該行為是否確已生危害人體健康之危險,均應依法論處)。

▲▼  西雅圖劉增祥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西雅圖極品咖啡2019年遭遭網路媒體《食力》踢爆販售的「100%阿拉比卡豆」摻低價羅布斯塔咖啡豆,被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起訴,總經理劉增祥法院5度赴法院開庭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受命法官彭凱璐詢問3人目前家庭狀況,李志明指出,月薪6萬6,育有1成年1未成年子女、父親肢障、胞妹重度身心障礙,還有數百萬房貸;希望可獲緩刑機會,並可支付30萬給公庫;劉增祥稱,已婚、無子女,需撫養年邁父母,更向法官表示,因疫情嚴重影響食品業,但公司仍堅持不裁員、不減薪、福利不變,懇請法官考量目前經營環境困難及本土品牌創業不易,請求緩刑機會,也願善盡社會責任,希望能與員工李志明共同支付200萬以內罰金予公庫。

3人辯護團隊,辯護意旨,請法官考量未波及食安問題,僅是標籤問題,合算犯罪所得為1800萬,也已經繳交1000萬犯罪所得,並與告訴人達成和解,為了照顧員工請法官宣告緩刑機會。

由於全案爭點為,「食品製程中混入未如實標示的物質」,是否構成食安法第15條1項7款所定攙偽假冒行為,法官諭知8月4日上午9點半開庭。

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的劉增祥,前年3月開庭否認犯罪,更砸重本委任曾任檢察官的律師胡原龍替他辯護,但他在開庭期間冷落律師,從頭到尾都由自己為自己辯護,並且堅持否認自己有使用混豆,更推卸責任給下屬員工及外勞,更讓法官直呼「西雅圖真是不可思議」。

不僅如此,劉更稱,行銷部門在門市販售產品所使用的外包裝設計,直接「複製貼上」用在新的包裝上,也委屈表示,所有消費者都以為阿拉比卡豆就是比較好,而羅布斯塔就是比較差,他雖然認為不是事實,但為了打進市場只能配合這需求,並且在開放性通路的使用標示使用「100%阿拉比卡」。

去年結束開庭的劉,看到門口有攝影機掉頭離開,隨後消失在法院內,直到下午才被人看到他躲在樓梯間念金剛經,相較於過去消極態度,與這次積極認罪模樣,完全判若兩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