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喬友大樓惡火釀4死20傷悲劇 監委嘆火神再度掉淚糾正縣府

▲▼監察委員葉大華、浦忠成20日召開「喬友大樓惡火致消防員殉職及人民傷亡重大憾事,彰化縣政府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監察委員葉大華、浦忠成召開「喬友大樓惡火致消防員殉職及人民傷亡重大憾事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監察委員葉大華20日表示,彰化喬友大樓百香果防疫旅館去年發生惡火,釀成4死21傷的重大憾事,彰化縣政府建設處、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在建管及公安申檢複查機制未落實勾稽,且消防局未能落實災害搶救三層安全管理機制,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,因此提案糾正彰化縣政府。

監察委員葉大華、浦忠成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,彰化縣消防局在2021年6月30日晚間7時48分獲報喬友大樓發生火警,從民眾報案到火勢撲滅總共歷經8小時47分,共計疏散及救出民眾31人,但是仍然造成東區消防分隊隊員殉職,另外還有1名消防隊員受傷、3名住民死亡及21名人員受傷。

葉大華指出,彰化喬友大樓為30年屋齡建物,所有權人或使用人應該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及防火避難設施完善,確保公共安全無虞,然而喬友大樓已經是第4度發生火警,此次大火讓火神再度掉眼淚。

葉大華表示,喬友大樓的火勢快速蔓延擴大,導致消防員殉職及人員傷亡,肇因於防火避難設施未完善、防火門開啟、遺失或損壞、大樓內部管道間垂直,以及水平區劃未落實填塞、閒置空間管理不當、建築內部存放使用泡棉等易燃材料裝修,導致安全梯遭火煙吞噬形成「煙囪效應」。

葉大華說明,彰化縣政府建設處、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未善盡審查監督,而且資訊橫向聯繫與勾稽掌握嚴重闕如,導致建築物現況與原核准圖說不一,卻仍能通過變更使用及登記營業。

葉大華也說,彰化縣消防局未能落實災害搶救三層安全管理機制、即時獲取災害現場的建築相關資訊,嚴重影響消防人員入室救援撤離,才會釀成這次事件人民傷亡及消防員殉職的憾事,彰化縣政府跨機關協調不周及監督不力,核有怠失,因此提案糾正彰化縣政府,並且議處相關失職人員。

葉大華指出,彰化縣政府有消防人力不足及人車比降低的情形,彰化縣消防局第一線消防員額懸缺多時,導致消防人口服務比遠高於全國平均,同時也是為全國之最,在消防分隊第1梯次到達火場現場的平均人車數、人車比也都不升反降。

浦忠成受訪時表示,喬友大樓存在著一系列的致命因素,包括所有防疫旅館在內的經營者,他們在平常有沒有做好準備,該做到的事情有沒有做到,或者依據法規進行勾稽、複雜與確認,「都在這次的火災全部打出原型,真的非常遺憾」。

浦忠成也建議,台灣的消防訓練可以參照日本、英國、美國等先進國家,在大專院校設立完備的消防體系,未來他會在監察院的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提出討論,希望行政部門、消防體系及社會大眾能夠一起關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