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城論壇「改善兩岸關係累積善意」 龔正:交流需共同政治基礎

▲上海市市長龔正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上海市長龔正致詞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2022台北-上海城市論壇(雙城論壇)今採視訊登場,上海市長龔正在致詞中強調,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,在兩岸關係嚴峻複雜的條件下,仍然堅持舉辦雙城論壇,就是為了不斷的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理解,為改善兩岸關係累積善意。他也強調,兩岸一家親,上海仍會為台企提供良好投資環境,為台商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。

台北-上海城市論壇(雙城論壇)今(2022)年由台北市主辦,以「韌性、永續、人文」為主題,雙方副市長將就「節能減碳、淨零排放」為題進行主題演說。上海市長龔正致詞表示,「雙城論壇是台北和上海攜手合作的重要平台,也是兩市交流的橋樑紐帶,2010年以來上海和台北輪流舉辦,共同探討民生關切,分享城市管理的經驗,開展人文交流互動,取得了積極豐碩的成果,目前我們已經取得39項交流合作備忘錄,涵蓋了科技、教育、文化、醫療衛生、智能交通、青年交流等多個領域。」

龔正表示,特別是近兩年來,面對嚴峻複雜的台海局勢和疫情形勢,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,兩地人民的交流交往未曾減弱,雲端賀新春、燈會鬧元宵、書畫公益聯展、青年創業大賽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活動,受到兩地民眾的歡迎和鼓勵,這也充分說明雙城交流變得是形式,不變的是初心,交流合作融合發展始終是兩岸民眾的心聲。

他進一步稱,「台北城市治理精細,生態環境宜居,人文底蘊深厚,有許多值得上海學習的先進理念和生動案例,我們期待和台北分享經驗,加強合作。」

龔正指出,今天,雙方將圍繞節能減碳進行主題分享,此次論壇必將進一步加深彼此了解,凝聚更多的共識,增進兩地發展。兩岸同胞心之相系,情之相融,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,我們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,一如既往的為台企來滬投資興業提供良好的環境,台胞在上海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。

龔正表示,柯市長在致辭當中提到了兩岸交流的一些問題,這些問題在過去都曾經得到了很好的解決,這些問題也再次證明,兩岸交流離不開共同的政治基礎。

他強調,「我們也期待兩地同心同行,攜手打拼,為雙城謀發展,為同胞謀福祉,為民族創未來。在兩岸關係嚴峻複雜的條件下,我們兩市仍然堅持舉辦論壇,就是為了不斷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理解,為改善兩岸關係累積善意。」

▲2022雙城論壇上海主會場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2022雙城論壇上海主會場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由台北市府主辦的2022雙城論壇議程預計進行1.5小時,循往例將由雙方市長進行開幕致詞,隨後進行半小時的永續環保主題演講,最後簽訂3項合作備忘錄並結束議程。

而今年雙城論壇規劃在循環經濟、智慧交通及圍棋運動等領域,由雙方業務主管局處簽署合作備忘錄(MOU),在循環經濟方面,雙方不定期進行兩市循環經濟政策推動相關的資訊、經驗與成果分享,實質促進產官學界交流;在智慧交通方面,雙方互相分享智慧交通推動經驗及成果,互邀參與對方城市舉辦的智慧交通相關活動;在圍棋運動方面,雙方將推動兩市圍棋運動賽事,共同提升兩市圍棋運動選手的競技水準,增進圍棋運動教練等專業人員的交流。但考量兩市疫情影響仍在,雙方決定今年不舉辦分論壇。

據了解,雙城論壇自2010年起舉辦,採取逐年輪流互訪的模式,包含今年共要簽署42項合作備忘錄(MOU),並從影視文化、體育、教育民生等領域推廣各層級交流互訪。

最近幾年,雙城論壇聚焦綠色低碳及環保生活,尤其在疫情下,最貼近兩岸民眾的醫療相關配套及政策交流,成為雙城論壇的另一個看點。本屆論壇以「韌性、永續、人文」為主題,從節能減碳的實作分享交換兩市經驗,近一步帶動及深化兩市各領域的交流合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