讚安倍「最友台日相」當之無愧 宋楚瑜:新年都收到他的親簽賀卡

▲宋楚瑜追悼安倍晉三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宋楚瑜找朋友)

▲宋楚瑜收到安倍晉三的親簽賀卡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宋楚瑜找朋友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,享壽67歲,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達震驚與悼慟。宋楚瑜說,他連兩年在APEC領袖會議上,與安倍晉三有深入且誠摯地交換意見,此後每逢新年,他都會收到安倍與其夫人安倍昭惠的毛筆親簽賀卡;對於安倍被稱「最友台的日本首相」,宋認為當之無愧。另外安倍晉三家族「一門三相」,宋楚瑜也透露三位前首相他都見過。

針對安倍晉三遭槍擊不幸離世,宋楚瑜表示,「對這位相交多年的政壇益友,我感到十分震驚與悼慟。對於日本在選舉過程中發生如此重大的惡劣暴力行徑,同為民主國家的一份子,我們都應對此嚴厲譴責」。

宋楚瑜說,猶記安倍晉三第一次擔任首相時,是二次戰後以來日本最年輕的內閣總理大臣,雖因健康緣故短暫休息,但在其二度擔任首相時,提出世人矚目的「三支箭」經濟政策,有效振興日本疲弱經濟,獲得廣大民意支持,最終成為連續任期最長的日本首相,其對日本國家之貢獻,自不待言。

宋楚瑜又說,尤其安倍晉三一向友台的立場與主張及對台灣安全的關心,甚至公開表達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,更被稱之「最友台的日本首相」,當之無愧。

由於安倍晉三來自日本政治明們,外公是有「昭和妖怪」之稱的前日相岸信介,外叔公則是前日相佐藤榮作。宋楚瑜透露,他與安倍晉三結緣甚早,早年在追隨前總統蔣經國時,有幸接待其岸信介以及佐藤榮作;後來他也與安倍連續兩年在APEC領袖會議上,當面深入且誠摯地交換意見,「嗣後,每逢新年,我都會收到安倍前首相與夫人昭惠女士以毛筆親簽的賀卡祝福,這份情誼讓我很是感動」。

▲宋楚瑜拜會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宋楚瑜找朋友)

▲宋楚瑜與岸信介握手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宋楚瑜找朋友)

宋楚瑜說,今天發生這樣令人震撼的不幸消息,他透過管道特向安倍的夫人表達悼念及慰問之意,尤其他女兒宋鎮邁在參與APEC會議期間,也與安倍昭惠有深入的互動交流,女兒也請他代為向安倍昭惠一併表達節哀珍重之意。

宋楚瑜表示,「哲人已遠去,典型在夙昔」,願安倍晉三為國為民、夙夜不怠的身影,永留世人心中。

▼宋楚瑜與安倍晉三會面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宋楚瑜找朋友)

▼宋楚瑜與安倍晉三會面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宋楚瑜找朋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