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桃園某社區1個半月通報3次「有蛇出沒」 農業局報防蛇撇步

▲桃園某社區逾月通報3次蛇出沒

▲蛇藏在雜亂處,不易捕捉。(圖/農業局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炎夏來臨,社區、住家發現蛇類出沒的頻率漸增!桃園市府農業局8日表示,桃園市每年接獲3,000-4,000件的蛇出沒通報案件。今年在桃園市郊的某個社區,就有1個半月內通報3次蛇出沒的案例,將居民嚇得不輕,捕蜂捉蛇大隊人員到場處理時,常會遇到蛇藏在雜亂處,致不易捕捉,籲民眾保持居家環境整潔,避免蛇類藏匿其中。

農業局說,預防蛇類進入住家最好的方法,就是維持環境整潔、避免堆放雜物及住處周圍保持乾淨明亮。因為,「老鼠不來,蛇就不來」;若遭遇蛇類則應保持冷靜、冷靜觀察並且保持距離後,觀察蛇的動向並撥打119或1999請捕蜂捉蛇大隊到場處理;而若不幸被蛇咬傷則可謹記五要五不。

▲桃園某社區逾月通報3次蛇出沒

五要: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、要記毒蛇外觀特徵、要脫飾品,避免肢體腫脹、要包傷口上緣,減緩毒液擴散、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;五不:不割開傷口、不用嘴吸出毒液,避免感染、不冰敷,避免組織壞死、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,避免加速毒液作用、不延誤就醫,以免耽誤治療時機。

▲桃園某社區逾月通報3次蛇出沒  

而民眾也可在住家外圍蛇類可能經過處,將封箱膠帶以黏性面向上之方式擺放,若蛇類經過即會被纏住、或在家裡各出入口放置蝦籠,利用蛇類習慣沿著邊角走的特性來捕捉,發現後即通報本市捕蜂捉蛇大隊到場處理即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