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提原創性比對防論文抄襲 李家同曝:對教授莫大侮辱、損校譽

▲李家同長期關注偏鄉教育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▲李家同認為,抄襲案關鍵在教授,台大新做法不見得能完全杜絕抄襲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爆出在台大國發所的論文抄襲疑雲,為杜絕類似事件,台大要求碩博士生論文在離校前需經過系統比對原創性,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今(8日)在臉書PO文表示,這做法不見得能真正杜絕抄襲,且是對教授莫大侮辱,不信任教授不只嚴重,也有損大學校譽,並點出若每一位教授在研究和教學都很認真,論文風波根本不可能發生。

林智堅將代表民進黨參選2022桃園市長,但爆出在台大國發所的論文抄襲,名嘴黃揚明更挖出台大國發所碩士生余正煌論文,直指兩人民調資料一樣,林智堅本人則強調「絕對禁得起考驗」,隨後還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提告加重誹謗,而目前台大、教育部都已經收到檢舉,台大預計在2個月內完成審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林智堅卸任前走訪新竹宮廟,前往天公壇參拜。(圖/記者蔡文淵翻攝)

▲林智堅爆發論文抄襲疑雲。(圖/記者蔡文淵翻攝)

對於最近媒體大肆報導論文問題,李家同今天在臉書PO文指出,這個風波受害最大是大學,因為大學校譽珍貴,得來不易,一旦失去要恢復卻相當困難。

對於台大最近規定,畢業論文必須要有電子版,且要經過軟體比對是否有抄襲嫌疑,李家同認為,這種做法不見得能真正杜絕抄襲,且對教授是莫大侮辱,台大99%教授是相當認真指導畢業論文,而對教授不信任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,也有損這個大學校譽,若每一位教授在研究和教學方面都很認真,最近的論文風波根本不可能發生,並提醒各大學應好好地注意,是否有教授在做研究時相當不認真,以至於學生的畢業論文有問題。

李家同認為,現在大學只注意論文有否抄襲,但應該注意的是,畢業論文中有無浮濫,而且所有的畢業論文不能保密,最後提醒教育是良心事業,不能靠制度來維護教育品質,一旦有教授在研究和教學方面非常馬虎,受害的不僅僅是學生,也是整個大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