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曝0+7啟動時機「連2週平日確診2.3萬↓」 日韓越泰可優先免PCR

▲▼桃園機場,清消,返鄉,病毒,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專家曝0+7啟動時機:連2週平日確診2.3萬以下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灣本土疫情趨緩,衛福部長陳時中透露,有望針對低風險區取消入境PCR證明。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低風險國可沿用清零時期定義,日韓越泰等國可優先適用。不過入境放寬到「0+7」,還要再觀察一陣子,須符合2條件、且維持2週才可以討論下修。

指揮中心目前定義的「低風險國家或地區」為近14日平均確診病例數小於10,或者14日百萬人口平均確診數小於1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發言人莊人祥昨在記者會中提到,目前每日疫情都在3萬例左右,且現在降幅趨緩,8月還有BA.4、BA.5變異株威脅,是否能做到低風險國免PCR,還需就每日病例數與確診數綜合考量。

黃高彬受訪時表示,低風險國家或地區可延用清零時期定義,因為台灣目前確診率來到16.9%,三劑疫苗接種率也達到70%,當確診率與疫苗接種率加總超過80%,就符合群體免疫定義,台灣目前已接近90%,「就算開放低風險國家也不用害怕」。

▲▼7/5新增病例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7/5新增病例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不過,黃高彬也提到,未來若要取消PCR證明,應採互惠形式,綜觀全球疫情,國人常去的日本、韓國、泰國,以及台商經常往返的越南等,都可納入免PCR考量。

指揮中心5日公布新增3萬5914人確診,雖較週一2萬3045人增加萬餘人,但與上週二相比,則減少了8465人。

黃高彬說,入境檢驗是否能放寬到「0+7」,須以週二到週五通報病例數為基準,當連續2周確診病例數降到全人口0.1%,就可討論鬆綁。

他解釋,開放邊境不能光盤點有多少輛防疫計程車或多少間防疫旅館,醫療量能也要納入考量。當每日確診數在2.3萬人以下、中重症率維持在0.4%,且維持2週以上,若BA.4、BA.5持續未爆出本土案例,就是考慮鬆綁的好時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