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女禮生斜槓送行者!親曝疫情下最簡單喪禮 「幫下跪」更揪心

記者黃宥寧/台北報導

「疫情下最簡單的喪禮...」外表甜美又帶點酷的艾莉絲,從18歲就踏入嚴肅殯葬業擔任禮儀師,同時兼職廟會禮生、JKF女郎等堪稱「斜槓青年」。對此,她也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獨家專訪,分享在COVID-19疫情嚴峻下,接到確診死亡個案,相驗後24小時內火化,從繁瑣程序,簡化成一場「來不及告別、流淚,就得立刻送走最愛親人」的喪禮。

▲▼ 艾莉絲。(圖/艾莉絲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艾莉絲從18歲就踏入殯葬業當禮儀師,她也分享疫情嚴峻下「最安靜的喪禮」。(圖/艾莉絲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艾莉絲說,擔任禮儀師以來,見過各種場面,但唯獨在疫情下的Case格外令人揪心。她表示,為了讓往生者走得體面,過去SOP都是先淨身、化妝換衣服後入殮,當告別式結束後才會火化,但因新冠肺炎屬「第五類傳染病」必須24小時內送往火葬場火化,但「往生後24小時內皮膚都還有感覺」,這也更讓無法見最後一面的家屬悲傷抱憾。

▼艾莉絲不僅是禮儀師同時也是外拍模特兒及廟會禮生。(圖/艾莉絲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▼小艾啾啾。艾莉絲    。(圖/艾莉絲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她接著指出,台灣走傳統儀式的人還是比較多,但因中央規範,全部步驟都省略,嘆口氣接著說,除了很難想像往生者臨終前獨自面對病痛恐懼,看見措手不及的家屬們接到噩耗痛哭模樣,甚至因為家屬無法進到火化場,滿臉淚痕請求拜託她幫忙下跪送別,或拍攝送別影片,這些「要求」都令她相當不捨。

她更分享,有次有位確診往生者家屬痛哭失聲,用力嘶吼:「為什麼不讓我見最後一面!」,但她除了上前安慰也只能默默承受這些情緒,因為她知道不管此時此刻說再多,對於痛失至親的家屬都無濟於事。

▼外表甜美又帶點酷的艾莉絲斜槓多職業。(圖/艾莉絲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▼小艾啾啾。艾莉絲    。(圖/艾莉絲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「除了幫往生者服務我也幫神明服務喔」換個心境艾莉絲俏皮的說,她的興趣很多元,當宮廟祭辦祭典時,就換上亮麗長禮服當起「禮生」,她更笑著說,有朋友會跟開玩笑說「妳早上告別式,下午趕場到廟來,剛好可以淨身」。

艾莉絲最後分享,不管是替神明或往生者服務,有時因各種突發狀況,會感到戰戰兢兢,但工作帶給她的卻是每一種成長,剛好這2種工作共同點都是必須「為人行的正」,最終都是希望能讓「善的循環」生生不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