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聯儲升息3碼「28年最大增幅」 中國央行是否跟進?

▲▼美中,金融,貿易,美金,美元,外資,市場,美國,中國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美聯儲宣佈升息0.75個百分點,創28年來最大增幅!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為了對抗40年來最嚴重通貨膨脹,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昨15日宣布升息3碼,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提高0.75個百分點,使該利率的目標區間至1.50%-1.75%區間,創下28年來最大增幅。面對美國出手加息,大陸央行會不會跟進?綜合大陸財經報導指出,美聯儲加息確實是一個重要的外部影響,中國貨幣政策只會更加平衡不冒進,避免中美貨幣政策在利率調整上產生相撞。

今年以來,多國央行宣布開啓或加速加息的進程。上周,印度、澳洲再次開啓新的加息週期;歐洲央行也宣佈終結量寬,將於7月加息。本週是央行超級周,除了美聯儲,英格蘭銀行、日本央行等都將公佈利率決議。中國央行下一步如何進行貨幣操作備受外界關注。

中國央行15日發佈公告,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,開展2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(MLF)操作和100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,中標利率均不變。至此,MLF已連續三個月保持等量平價續做。從操作利率上看,MLF操作利率已連續5個月保持不變。

大陸東方金誠研報認為,在美國高通脹壓力下,美聯儲正在加快收緊貨幣政策。受此影響,近期美債收益率衝高,中美利差倒掛幅度擴大,美元升值給人民幣帶來一定貶值壓力。

該報導分析,中國貨幣政策在「以我為主」的基調下,現階段也會更加關注內外平衡,盡量避免兩國貨幣政策在政策利率調整上「直接相撞」。

▲▼ 人民幣,匯價,匯率。(圖/pixabay)

▲美聯儲加大力度升息,中國央行將更加小心平衡應對,避免兩國貨幣衝撞。(圖/pixabay)

如何應對美國這波最大幅度的貨幣政策調整,大陸官方也早有準備。今年4月舉行的2022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佈會上,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、新聞發言人王春英曾表示,「近年來中國外匯市場韌性不斷增強,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。」

王春英當時指出,從歷史經驗看,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特別是加息,通常會對各國跨境資本流動產生溢出影響。但是,受到衝擊比較大的主要是一些基本面有短板和弱項的經濟體。

她舉例稱,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,有的經濟體國內出現了衰退,通膨水平比較高,經濟結構比較單一,抗風險能力比較弱;有的國際收支狀況惡化,經常帳戶大規模逆差,外匯儲備不足;還有一種情況,經濟發展特別依賴外部融資,外債規模高,償債壓力大。這些國內基本面不夠穩健的經濟體,即使跟隨美聯儲加息,大幅提高本國利率,也很難吸收更多的資本流入或者是阻止資本外流。

「對於一個經濟體的國際收支和跨境資本流動來說,美聯儲加息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外部影響變量,但是根本因素還是自身宏觀基本面和市場基礎。就中國來講,近年來中國外匯市場韌性不斷增強,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。」王春英表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