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校院周邊餐廳抽檢 近8成衛生安全管理不合格

▲▼台師大校門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相保處抽查全台7間大學與周邊共29家餐廳,共有23家餐廳在衛生安全管理不合格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,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在今年4至5月間,協同7縣市相關單位,前往7間大專校院校園暨周邊共29家餐廳進行衛生、環保及消防的聯合查核,今(15日)公布結果,發現有23家餐廳在衛生安全管理不合格,其中包括飲料檢驗7家不合格、液化石油氣容器串接6家不合格等,消保處表示,目前已由各地方政府主管機關依法查處並督促業者改善。

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,從107年至109年,食物中毒案件共1406案,其中校園食物中毒案件共228案,比率約16%,消保處指出原因多為人員衛生習慣不佳、環境不潔致食品受到污染,故消保處會同北北宜桃中彰與新竹市的消保官及主管機關,針對大專校院暨周邊餐廳進行查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消保處表示,共針對7間大專校院的校園暨周邊共29家餐廳(校內15家,校外14家)進行衛生、環保及消防的聯合查核,並抽驗其中22家餐廳使用油炸油及20家餐廳提供或販售飲料,其中衛生安全管理共計查核29家,不合格23家,其中校園15家,不合格9家,校外查核14家,14家全部都不合格。

消保處進一步指出,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部分,共計查核29家,不合格有21家,其中校園15家,有不合格9家,校外14家當中則有12家不合格。

至於餐廳的主要違規態樣,消保處表示,包括從業人員應依規定辦理年度健康檢查;牆壁、支柱及地面應保持清潔;不得發現病媒出沒或應實施有效病媒防治措施;冷藏、冷凍庫溫度;食品、食品原料、食品添加物不得逾有效日期等不符合規定。

另在飲料檢驗部分,消保處表示,總共抽驗20家(校園8家、校外12家),有7家不合格,不合格率35%,在校園不合格1家,校外不合格有6家,等於校外飲料檢驗不合格達5成。

消保處分析,從本次查核結果可看出,環保違規家數最少,其次是消防違規,衛生違規家數最多,而從校園及校外餐廳來看,校園餐廳的液化石油氣管理尚有改善空間,至於校外餐廳的衛生管理,更需要積極加強輔導及查核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