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政府撤銷3人勳銜 包含戴耀廷、楊森及單仲偕

▲▼佔中九子之一的戴耀廷(左二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(左二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政府10日刊憲,撤銷民主黨前主席楊森及前副主席單仲偕、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的勳銜,即日起生效。

根據《香港電台》報導,楊森及單仲偕曾先後獲頒發銀紫荊星章,以及獲委任為太平紳士,兩人因2019年參與未經批准集結,早前被判罪成,入獄14個月,單仲偕緩刑兩年,而楊森今年4月已刑滿出獄。

戴耀廷最早在2001年獲頒發榮譽勳章,他因涉嫌組織或參與民主派初選,被控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」,正被還押。

戴耀廷先前也因2014年發起佔領行動,被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等,判監1年4個月。他還承認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宣傳「雷動計劃」而無申報,被判監10個月。

太平紳士(Justice of the Peace)是一種由政府委任民間人士擔任維持社區安寧、防止非法刑罰及處理一些簡單法律程序的職銜,在許多普通法系國家或地區使用,包含英國、澳洲、加拿大及香港。

香港的太平紳士制度已實施了170多年,最早由香港總督(港督)來進行任命,並必須實際參與案件審理。1997年以後,太平紳士制度仍存在,但進行了大幅改變,大部分職能被取代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