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紅小玉賣換臉A片出庭又道歉 5被害人拒絕原諒「怒眼狠瞪」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前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涉以「深偽Deep Fake」AI技術,合成100多位知名女性民代、藝人和小模的換臉A片,上網販賣獲利超過1300萬元,被依違反《個人資料保護法》等罪嫌起訴,新北地院今辯論終結,高雄市議員黃捷等5位受害人出庭表示不原諒朱男,受害人委任律師具體請求重判朱男12年徒刑、共犯莊炘睿8年徒刑,法官諭知下月(7月)21日下午宣判。

▲▼網紅小玉朱玉宸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,還跟小玉同框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(後中)涉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(前)出庭後受訪,還跟小玉同框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今共有5位遭朱男盜用容貌偽造不雅影片的被害人出庭,其中黃捷專程從高雄北上,她表示至今仍有不雅片在網路流傳,她與同庭4位被害人都要求依法重判。黃捷與其中3人各提起附帶民事求償100萬元,盧姓被害人顯然餘怒未消、不肯在朱男面前開口,被法官訊問求償金額時,僅以手勢比出1,0,0表達。

但汪姓被害人只求償10萬元,由於她是第一個回答的被害人,庭外被記者詢問會不會想比照其他被害人提高金額,她說不會,她自認受害情形輕微,僅被合成一支影片約5分鐘,而且「很不像」,她猜想原因是她上傳YouTube的影片都直視鏡頭,不像其他被害人有各種臉部角度,所以AI無法靠運算技術模擬她的臉部變化。

朱男開庭時表示認罪,自稱已反省,他看著庭內5位被害人說:「很誠摯道歉!」辯護律師說朱男配合偵辦、交出電腦主機,沒任何隱藏,也始終認罪,朱男與本案被害人不相識,都是因為會員的要求,所以使用來自對岸的Deep Fake軟體加以剪輯製造,犯罪所得沒花光,已被檢方查扣900多萬元,請被害人向國庫申請彌補所受損害,希望法官考量朱男「道歉多次」,從輕量刑。

▲▼小玉出庭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(中)今出庭向5位到庭的被害人道歉,反遭被害人瞪視認為欠缺誠意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黃捷等5位被害人一聽朱男和律師的說詞,不約而同轉頭瞪著朱男,朱男彷彿感受到眾女目光如劍,默默低下頭去,直到最後陳述時,朱男才又向5位被害人表示:「再次非常抱歉!」

共犯莊男認罪表示受金錢迷惑而犯案,造成被害人麻煩,他非常對不起,求法官輕判,讓他早日回歸社會、賺錢賠償。辯護律師稱莊男從小父母離異,由外婆養大,家境不好,朱玉宸是莊男同學的哥哥,每月給莊男10萬元酬勞,莊男財迷心竅、糊裡糊塗做了一年多,犯罪所得130萬元都被沒收,莊男理解被害人所受傷害與痛苦,但無力負擔鉅額賠償。

▲▼網紅小玉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共犯莊炘睿遭被害人律師求刑8年,開完庭不發一語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涉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共犯莊炘睿遭被害人律師具體求刑8年,開完庭不發一語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律師林瓊嘉受16位被害人委任出庭,表明每位被害人各附民求償120萬元,林瓊嘉指朱男所做換臉片在真相查明前,被害人無端遭大眾誤解做了什麼壞事,如今雖查明,但影像已散播出去,10年、20年後,被害人為人妻、為人母時,這些資料還在流傳,誰能想像她們的痛苦,「不應該如此踐踏女性尊嚴」。

林瓊嘉指出,朱男的犯行很簡單、獲利高達上千萬元,出庭的時候,被害人驚恐害怕,甚至哭著不敢入座,被告卻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、沒有害怕,被害人基本尊嚴被踐踏,他批朱男與莊男「你們的痛,絕對比不上被害人的痛」,因此具體請求將朱男、莊男所犯各罪一罪一罰,朱男每罪各判刑2年,合併執行12年徒刑,莊男每罪各判刑1年2月,合併執行8年徒刑。

▲▼網紅小玉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出庭被害人婉拒受訪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換臉A片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出庭被害人婉拒受訪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朱男與莊男一聽被具體請求重判,當庭有如被點穴,法官諭知全案訂於下月(7月)21日下午4點宣判。朱男和莊男開完庭不發一語,黃捷受訪表示,本來希望看到朱男真心誠意懺悔,但朱男在法庭並沒讓被害人感受歉意,「我們只有感受到更多的憤怒!讓人覺得很遺憾!很難受!」其餘4位被害人都婉拒受訪。

▲▼網紅小玉朱玉宸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,還跟小玉同框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網紅「小玉」朱玉宸賣換臉A片案新北地院辯論終結,被害人高雄市議員黃捷出庭後受訪,表示「遺憾、難過」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本案源於前年(2020年)底,檢警接獲被害人報案求助,查出朱男(26歲)設立「台灣網紅挖面」推特(Twitter)帳號與粉絲團,販賣利用「深偽Deep Fake」AI技術合成的換臉A片,以現成A片片段,將女優臉孔換成遭「盜臉」的知名女性容貌,達到以假亂真程度。

檢警查出,受害女性以知名藝人、網紅、直播主居多,包括雞排妹鄭家純、脫口秀演員龍龍、網紅白癡公主、奎丁、蕾拉,還有多位正妹民代,包括黃捷、立委高嘉瑜等人,受害者超過100人,引起社會關注,檢警去年(2021年)10月18日搜索朱男住處與工作室,約談朱男與莊男,朱男交保為30萬元才免於被羈押,檢方今年(2022年)3月起訴朱男和莊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