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國確診亡者家屬可守靈三天 國民黨轟:連「抄襲部署」都不會

▲▼    火化之亂延續  國民黨呼籲陳時中停止卸責發言、速提指引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火化之亂延續,國民黨呼籲陳時中停止卸責發言、速提指引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,下同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染疫亡者火化之亂持續,國民黨今(9)日召開記者會,譴責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怠忽職守,放任爭議延燒一週仍毫無作為,導致地方政府、殯葬業者及亡者家屬依然無所適從。立委林奕華更提到,許多國家都有相關的火化指引,蔡政府連「抄襲部署」都不會,顯示指揮中心怠惰卸責的態度展露無疑。

國民黨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,確診者死亡後24小時內火化爭議不斷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法一再轉彎,先說「從沒規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」;又在記者會上拿出公文強調,只有要求「盡速」火化,不是「24小時」內火化; 7日陳時中卻改口坦承,24小時內火化是對的,只是公文沒有明寫。

王育敏批,連續大轉彎的說法,造成全台亂成一團;地方政府有的準備以暫時冰櫃暫存,有的縣市則是延續當前作法,往生者因所在縣市不同,大體的處理方式竟然可能有所不同,陳時中實在難辭其咎。國民黨強烈要求指揮中心負起責任,盡快提出完整指引。

▲▼    火化之亂延續  國民黨呼籲陳時中停止卸責發言、速提指引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林奕華提到,火化之亂已經吵了一個禮拜,指揮中心說法可以變來變去,「你到底有沒有把這些過世的人當人看」,陳時中還多次甩鍋,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去年的公文就有提到確診死亡後遺體需在24小時內火化,陳時中賴都賴不掉,不知道指揮中心是不是睡著了?星國對於確診亡者家屬,可守靈3天,現在連「抄襲部署」也都不會嗎?現在已經有很多國家有針對此議題有相關文件,蔡政府為什麼不會學習其他國家的指引呢?道歉有這麼難嗎?新的指引到底是什麼?

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說明,WHO有針對確診者喪葬處理方向,強調「死者的尊嚴、文化和宗教傳統以及家屬都應始終受到尊重和保護」,只要做好適當防護,不親吻或觸碰,可允許家屬瞻仰遺容,呼籲疫情指揮中心停止懈怠與卸責,應秉持國人傳統、家屬期盼並顧及亡者尊嚴,盡速拿出全國一致的指引供各界依循,讓火化之亂落幕。

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說,火化之亂亂不停,政策一直髮夾彎,到底為什麼不訂定明確的指引?對於不幸逝去的生命,陳時中竟然用淺規則來面對,根本荒唐至極!面對外界的壓力跟質疑,陳時中才來左拐右彎,說穿了就是沒擔當。他呼籲,人民要的不是淺規則,要的是明白規範,要指揮中心深深的關懷及道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