漁獲量數十年「下降超過50%」! 環團籲政府盡速制定海洋三法

▲▼漁獲量數十年「下降超過50%」! 環團政院前淋雨籲海洋三法送立院審查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)

▲環團強調,海洋治理法規是台灣邁向永續發展和淨零排放不可或缺的元素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9個環保團體選在今(8日)世界海洋日到行政院前,聯合呼籲政府盡速制定「海洋三法」,有20個公民團體響應支持,並直指數十年來漁獲量已下降50%外,以西部海域為例,有些物種數量20年來已滅絕了一半,要政院加快腳步核准《海洋保育法》草案,並送立法院接續審查,讓海洋得以永續發展,勿淪為宣示性法規。

環團指出, 108 年訂定並公告《海洋基本法》,該法第18條條文,規範政府須在2年內(110/11/20以前)制訂定相關法規,但2年期限已逾半年多,《海洋保育法》、《海域管理法》及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》(即海洋三法)至今仍卡在行政院,無法送至立院進行審查與討論,盼相關機關盡速訂定相關法規,以實際行動取代保育口號,讓往後的世界海洋日不會是海洋生態的追悼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漁獲量數十年「下降超過50%」! 環團政院前淋雨籲海洋三法送立院審查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)

▲環團希望相關機關盡速訂定相關法規,以實際行動取代保育口號。

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,我國「海洋基本法」早於108年11月20日公布施行,其第16條尚規定須在2年內修訂相關法規,但如今已經是民國111年,卻還是催生不出海洋三法。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指出,台灣海洋保護區雖公告有8.17%,實際上這些保護區通通不及格,數十年來,漁獲量下降超過50%,也有20類魚種的漁獲量更是減少超過90%,漁業產值減少279億。

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指出,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近日完成台灣海域進行的珊瑚礁體檢12年成果報告,結果發現過度漁撈一直是珊瑚礁面臨最顯著的衝擊,顯示過去的漁業管理需重新回顧與討論。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,西部海域有些物種數量在20年來已滅絕了一半,顯然這海域無人管理已大失控。

▲▼漁獲量數十年「下降超過50%」! 環團政院前淋雨籲海洋三法送立院審查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)

▲綠色和平指出,漁獲量數十年下降超過50%。

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東良提到,台灣周圍海域可目擊鯨豚高達32種,佔世界種類約3分之1,東部海域緊鄰太平洋,又有黑潮洋流經過,黑潮長年於花蓮海域觀察記錄目擊種類超過20種,其中數次記錄到春季往北遷徙的大翅鯨,或在夏季較常記錄到抹香鯨等大型鯨類,而經常觀察到活動於於東海岸的鯨豚種類也不少,顯見東海岸環境對鯨豚活動、遷徙的重要性。

▲▼漁獲量數十年「下降超過50%」! 環團政院前淋雨籲海洋三法送立院審查。(圖/綠色和平提供)

▲環團表示,西部海域有些物種數量在20年來已滅絕一半。

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直言,海洋治理法規是台灣邁向永續發展和淨零排放不可或缺的元素,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活性碳匯,沿岸藍碳生態系碳吸存效率更是熱帶森林的3至5倍,近年各國逐漸認知到海洋是重要的氣候解方。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律師認為,海洋覆蓋地球百分之70面積,從各類微型浮游生物、魚蝦貝類、哺乳類動物以及沿海珊瑚礁、紅樹林、各式各樣海藻林以及與沿海陸地所形成的生態系統,除提供人類重要的蛋白質來源,更是全球暖化最重要的剎車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