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南太平洋行最後一站 支持東帝汶加入東協

▲▼王毅訪東帝汶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▲王毅訪東帝汶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外長王毅的南太平洋出訪行程最後一站來到東帝汶,他6月4日與東帝汶總統奧爾塔會面時表示,中方支持東帝汶積極參與地區國際事務,期待東帝汶早日加入東協,成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。

王毅指出,20年來,兩國始終平等相待、相互理解、相互支持,已成為共建「一帶一路」重要夥伴,中國為東帝汶經濟社會發展、基礎設施建設、民生改善發揮了積極作用,「疫情發生後,中國第一時間派包機馳援東抗疫。中國醫療隊在東救死扶傷,先後救治30多萬東民眾。」

▲▼王毅訪東帝汶。(圖/翻攝大陸外交部)

王毅提到,中國還積極參與聯合國東帝汶維和,為東和平穩定作出貢獻,「中方願同東一道,以建交20週年為契機,總結成功經驗、規劃未來藍圖,推動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更上層樓,打造大小國家相互尊重、平等互利、共同發展的範例。」

王毅說,雙方要推進高質量共建「一帶一路」,打造新的標誌性項目,「願支持東提升自主發展能力,加快農業現代化和工業化進程,實現多元化發展。中方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赴東投資興業,助力東發展振興。」

王毅強調,中方支持東積極參與地區國際事務,期待東早日加入東協,成為亞洲大家庭的一員。

最後,王毅還說,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、全球安全倡議得到廣泛支持,歡迎東積極參與。」

同日,王毅還會見了東帝汶國父夏納納、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總書記阿爾卡蒂里,以及東帝汶議長阿尼塞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