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汽:供應商產能已恢復6成 但晶片短缺問題仍難解

▲▼上汽大眾。(圖/CFP)

▲上汽大眾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上海已全面復工復產,但供應鏈問題仍未完全解決。上海汽車集團(上汽集團)相關人員近日透露,截至5月底,上汽乘用車位於上海地區零部件供應商的產能已恢復了6到7成,但缺芯(晶片短缺)已成常態,預計明年也難以緩解。

根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上汽乘用車物流部總監徐廣卿2日表示,至5月底,上汽乘用車位於上海地區零部件供應商的產能已恢復了6到7成,上汽乘用車臨港工廠的產能則恢復到了滿產時的8成。

供應商產能恢復情況較乘用車工廠略低,這也為工廠生產帶來了不小壓力。徐廣卿提到,理論上是應該最底層供應商先復工,然後再上一層再復工,最後到車廠,但如果這樣做,復工會很慢,「所以上汽率先復工,再反過來一級一級拉動供應商復工。」

▲▼上汽大眾寧波廠。(圖/CFP)

對於本次疫情對供應鏈的衝擊,徐廣卿說,「疫情暴露出一些供應鏈問題,但是會很快解決掉。我們有信心把供應鏈改造為更具適應性、經濟性、成本更低的供應鏈。」

雖然復工進度樂觀,但供應鏈問題尚未完全解決。上汽內部人士分析說,從大環境來看,今年的晶片供應會比去年好一些,但晶片短缺已成為常態,預計明年可能也難以緩解。

面對常態化的晶片短缺,上汽正積極開發國產替代,去年,上汽已明確了大算力晶片和MCU晶片的國產化策略,形成了191類國產化晶片清單,以及48個首批次汽車電子晶片推進項目清單,並推進75款晶片完成國產化開發進入整車量產應用。

此外,上汽還搭建了汽車電子晶片第三方聯合評價平台,減少晶片企業重複認證投資並縮短認證週期,以此促進車規級晶片的國產化。

上汽內部人士還說,受疫情影響,車企普遍4月產能不足,晶片短缺影響尚不明顯,隨著復工復產,現在車企都在加班、加量彌補此前的損失,預計6、7月份可能將迎來一波晶片短缺的高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