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桃園高中職招生出現理工科學生荒! 林政賢憂產業人才將短缺

▲桃園理工科學生荒,林政賢憂產業人才短缺。(圖/翻攝市議會網站)

▲桃園理工科學生荒,林政賢憂產業人才短缺。(圖/翻攝市議會網站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桃園市議員林政賢26日在市政總質詢中指出,2021年桃園市立高中及商職招生人數顯示,商業、服務類科學生達1,080人,遠多於工業類科250人,比例懸殊,長久而言將造成人才短缺、影響桃園產業競爭力;既然教育部已管制大學商業服務業科系招生人數,並增加重點產業招生人數,建議讓高中職的招生規劃跟上產業趨勢。

對此,教育局長林明裕說明,桃園改制升格前,高中業務隸屬於教育部管轄,而全國10大私立學校,桃園私校位居前5名,多所私校工商類科實力不亞於公立學校,因此單以公立學校人數比較恐無法衡量全貌,私校學生也是供應產業人才的主力;市府與在地科技大學合作,開設空調或電路板產業專班,對接產業需求,也將持續關注公、私立學校工商類科招生情形,培育技職人才、減少學用落差。

有關林議員指出,理工人才是領航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因,應培育理工科技人才;鄭市長回應,人文法政科系人才也有其價值,每一個科系背景的價值都不應忽視,人才的養成除了專業科系之外,社會經驗更為寶貴。

林議員質詢,以大學醫科及頂尖科系錄取人數來看,桃園錄取人數是六都最後一名,市府應邀集各國高中辦理論壇,討論提升人才競爭力的對策。鄭市長回應,林議員所提資料,調查範圍應擴大至清華、交大等各校理工科系,入學方式也應包含繁星計畫及學測2種途徑,較能公允反映桃園高中學生錄取頂尖大學科系情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