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名超過3次「鮭魚」改不回來 內政部:一直改名字影響社會穩定

▲▼民進黨立委邱顯智質詢內政部次長花敬群。(圖/翻攝自國會頻道)

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內政部次長花敬群。(圖/翻攝自國會頻道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迴轉壽司「壽司郎」去年推出諧音活動,只要姓名中有「鮭魚」2字即可享整桌免費,全台逾330民眾搶著改名,甚至有民眾因改名次數已達3次無法改回來。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5日質詢時關注,是否有除了「限制3次」外更好的作法;不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僅說,應該討論個人自由和社會責任之間的界線,一直改名字會影響社會穩定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《姓名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朝野立委聚焦於去年改名的「鮭魚之亂」事件,提出許多修正版本。

時力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指出,有些民眾因為改名已達3次,沒辦法再改回來,是否有除了次數限制外更好的作法,比如說收取比較多行政規費、設定短期冷靜期等。

對此,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,這不是錢的問題,若是把它視為錢的問題就太low(低)了,社會應該好好討論,個人自由和社會責任之間的界線,現在限制改名3次是因為一直改名字,可能會影響社會穩定,不該讓「姓名權」無限上綱。

此外,民進黨立委吳琪銘也強調,名字是很重要的事情,過去農村社會有民眾因為名字諧音不雅需要改名,但現在社會「已經亂了」,有300多名民眾因為想吃免費鮭魚去改名,名字是很神聖、不該草率的,相關機關應該嚴格把關。

戶政司長林清淇回應,現行《姓名條例》規定可以因「特殊原因」改名,且給予民眾3次改名限制,一般戶政事務所會尊重當事人意願,當然會跟當事人確認、提醒「確定要改名嗎?」但是也不能強制民眾不能改名,可思考是否修法增加「猶豫期」的規定。他表示,內政部希望喚醒民眾對於名字是一種很神聖的,而不是一種兒戲、覺得好玩就去改,不過,也不應該因為一個商業行為就修法。

民進黨立委湯蕙禎也批評,過去改名字如「登天」這麼難,現在《姓名條例》規範限制較少,每年大約有6萬多人申請改名,例如2021年「鮭魚之亂」有姓童的民眾改名成「童鮭魚盡」,太離譜了、又浪費行政作業和資源,應該比照日本等國的規定,要求向家庭法院進行申請,若是發音奇怪的必須提出理由。

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說,現在因為改名鮭魚可以吃免錢,就有逾330個人改名,若是哪天又有免費活動,名字這樣改來改去,顯示現行規定太方便了。對此,花敬群表示,每個人的姓名人格權也是一種自我尊重,對自己名字的肯定也是對自己肯定的態度,應該宣導這個價值,同時在法制面也不該讓人可以對自己的名字「為所欲為」,說實在,對他個人和社會都不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