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死亡保護力計算走精 75歲↑打2劑保護力負的!沈政男曝原因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內昨日(19日)新增9萬331例本土個案,指揮中心表示,打完3劑疫苗比起未打疫苗,可以降低83%的死亡率。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,政府的計算方法其實有問題,因為75歲上打2劑疫苗保護力竟然是負的,「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應該用case fatality rate,個案死亡率來計算,比較不會走精(失去準度、走樣的意思)。」

▲桃園市擴大疫苗施打第二日,醫護人員為長者施打疫苗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國內目前仍有部分民眾尚未施打新冠疫苗。(資料照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沈政男在臉書PO文中提到,指揮中心19日公布相關數據,說是打完3劑疫苗比起未打疫苗,可以降低83%的死亡率,「這是怎麼算的?1-6.51/38.88。」其他狀況的保護力也可以比照計算,數字也跟文獻差不多,「你看打2劑的整體保護力是多少?1-11.35/38.88=0.708,也是合理。」

然而,問題來了,沈政男指出,75歲以上族群打2劑疫苗的保護力,按照上述方式計算,「1-238.31/237.85,竟然是負的。」這就代表算法其實有問題,所謂「百萬打了2劑人口的染疫死亡人數」,牽涉到百萬打了2劑人口的染疫人數,以及染疫後的死亡率這2個因素,政府的算法等於是把2個因素結合起來,因此死亡人數會受到染疫人數影響。

▲▼疫苗與染疫死亡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打完3劑疫苗比起未打疫苗,可以降低83%的死亡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沈政男以75歲以上的族群為例,打2劑的染疫死亡率雖然比較低,但因為打2劑的染疫人數多很多,所以相乘起來的結果是死亡人數跟沒打疫苗差不多;至於為何打2劑的年長者染疫人數多,是因為他們大多都住在安養院,雖然幾乎都打了2劑,但群聚嚴重,況且打2劑只能預防重症,無法預防感染。

不過,沈政男表示,這個問題在年輕族群就沒有了,年輕族群每百萬打2劑疫苗的死亡人數,由疫苗的死亡保護力來決定,「總之,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應該用case fatality rate,個案死亡率來計算,比較不會走精。」

最後沈政男提醒,打3劑疫苗的死亡保護力是八成多,打2劑有七成左右,年輕與老年族群都是如此,雖然疫苗可以降低死亡率,但現在最重要的是讓還沒打疫苗的老人家,在染疫後盡快服用抗病毒藥物,「因為,高峰就要到來了。」

●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