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最大學術期刊平台「知網」被立案調查!市場監管總局:涉嫌壟斷

▲▼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。(圖/翻攝自市場監管總局官網)

▲大陸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。(圖/翻攝自市場監管總局官網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據《央視》13日報導,大陸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前期核查,依法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。對此,知網官方發文回應稱,將以此次調查為契機,深刻自省,全面自查,徹底整改,依法合規經營,創新發展模式,承擔起中國知識基礎設施的社會責任。

此前,陸媒報導稱,中國科學院文獻信息中心今年4月指控,知網(CNKI)的續訂費用高達「千萬(元)級別」,且續訂條件「苛刻」,雙方談判暫無法達成一致,知網已暫停中科院使用權限。知網之後則發聲明稱,與中科院方面商定延長訂購服務到3月底,4月1日後的過渡期間會延續各項服務未中斷。

作為大陸最大的學術期刊平台,知網已非第一次和學術界發生衝突。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退休教授趙德馨2020年控告知網,在未獲得他授權下,將他百餘篇著作放上網供付費下載,而他從未獲任何稿費。最終,知網被判需賠償70萬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320萬元)。

這次中科院的事件,也引起多家大陸官媒連環批評知網。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《光明日報》所屬的《光明網》指出,除中科院外,北京大學等知名學校都曾因知網漲價而停用。而與動輒千萬的高昂使用費相比,知網卻沒有給學術生產者應有的尊重,不僅版權費低,論文作者要下載自己的作品還要付費。文章批評,知網幾乎「操控了學術資源市場,形成了一種事實上的壟斷」。

新華社主辦的雜誌《半月談》則在微信公眾號文章上表示,知網屢屢被詬病的原因在於收費,而若任由知網在壟斷之路上狂奔,輿論一次次發酵又無疾而終,最終是學者的熱情和學術的進步受傷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