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「網美聖地」一片沉寂!上百家店全關門 大爺嘆2年來最嚴重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北京累計病例達892例,「首都保衛戰」開打至今,官方是嚴格再嚴格,包括禁堂食、停地鐵公車等,令重災區社會面「靜」下來。最繁華的三里屯太古里更是進入「半停擺」狀態,一位老大爺感嘆,這是2年來最嚴重的一次。

▼左為去年5月12日的三里屯太古里,右為如今的現狀。(圖/翻攝自小紅書、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三里屯。(圖/小紅書、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太古里粗估約有百家店舖受疫情影響而暫停營業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三里屯太古里10日發佈通知,所有園區底商、商業綜合體,除餐飲(禁止堂食)商超等民生保障業態全部暫停營業。記者實際到三里屯太古里走一趟,發現昔日的網美聖地、人潮湧動的商圈現在一片空蕩蕩。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關門的店家門口貼有防疫告示,佔地3層樓高的Uniqlo全球旗艦店關燈暫停營業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現場可見,所有的服飾、精品、化妝品店等全部關閉,門口貼上防疫告示、大門用鎖鎖住,諸如佔地三層的Uniqlo全球旗艦店、大陸首間Apple Store、Nike、H&M等國際大牌也都緊鎖大門。

▲▼ 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翻攝自donews、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左圖為大陸首間Apple Store開幕後人潮湧動的盛況,右圖為如今暫停營業的現狀。(圖/翻攝自donews、記者蔡儀潔攝)

據安居客網站,其中一個主打太古里「雙展示、路口、客流穩定」的店舖,20.74平方公尺(約6.3坪)的空間月租金達5.3萬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23.5萬元)。在如今的防疫政策下,對店家來說光是租金便是不小的負擔。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知名咖啡廳、手搖飲料店外仍有顧客來購買,不過只能在門外線上點餐和取餐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餐飲行業仍是可以營業,但僅能提供外帶服務,民眾不可進入店內,只可以在店門口「掃碼點餐」,再由店員拿出餐點。記者發現,部分網紅咖啡聽、手搖飲料店外仍有民眾在等待取餐,不過走到大型餐廳林立的3樓,可見生意一片慘澹,外賣小哥也不多。

▲▼ 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翻攝自小紅書)

▲曾經一「包」難求的網紅麵包店。(圖/翻攝自小紅書)

要說在蕭條的當下生意最好的店家,無疑是位於街道邊的「黃油與麵包」,這家號稱一「包」難求的網紅店,最火爆時需要排4個小時,代買黃牛與顧客蜂擁,如今排隊動線雖空無一人,但門口仍陸續有顧客來掃碼點餐,不過平均不到5分鐘便可買到。

▼排隊動線空無一人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說起三里屯的一大特色,當屬「街拍」風潮,形形色色的攝影師會捧著「大砲」相機來這裡,喀嚓不停地拍攝走過的靚麗美女,後來也衍生出販賣照片、侵犯隱私的亂象。如今,位於中心廣場的座椅上,仍有一群老年人捧著相機來「守人」,不過因「人跡罕至」,他們聚在一起聊天消磨時間。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捧著「大砲」相機來拍攝的老大爺望著人流稀少的中心廣場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一位坐在座椅邊上的老大爺表示,自己不是街拍愛好者,因為疫情常去的公園關了,所以來這裡消磨時間,「沒地方可去呀現在,是不是...。」

身為朝陽區的老居民,他表示沒見過人這麼少的時候,感嘆實體經濟所受影響最大。記者問他會不會害怕疫情,他笑著說「有啥好怕的」,沒那麼恐怖,都是網上宣傳的,管控那麼嚴格還不是因為上海「搞成那個樣子」。

▲▼北京疫情,三里屯,三里屯太古里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三里屯太古里現況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對於北京最繁華的核心商圈陷入幾乎停擺的狀態,有民眾拍下畫面PO到社群平台。不少人感嘆「活久見」、「蕭條的末日感滿滿」、「寂靜得讓人感到難過」。也有人表示,「希望北京的疫情快點過去,北京加油!」、「相信首都防疫!」。

據悉,三里屯太古里由香港太古地產發展和擁有100%權益,擁有逾200家店鋪,可以說是北京必逛、夜生活最豐富的地方。太古地產半年報顯示,三里屯太古里2021年上半年零售銷售額上升85%,出租率達100%。

▲▼北京疫情,朝陽疫情,大陸疫情,朝陽區核酸檢測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朝陽區一處核酸檢測站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常住人口將近350萬朝陽區是北京此輪疫情的重災區,4月22日至5月11日下午3時,累計確診335例。朝陽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楊蓓蓓日前表示,要嚴格再嚴格,讓社會面「靜下來」,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。

不過嚴格防疫重挫經濟。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前司長盛松成9日撰文警告,大陸這波疫情恐對製造業造成「不可逆的」損傷,預計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將在2.1%左右,上半年則預計在3.5%左右。

為輓救經濟以及企業經營困境,大陸國家稅務總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王道樹日前表示,「我們將加快已定助企紓困政策等政策實施進度,既統籌加快留抵退稅政策落實進度,又切實加大風險防控力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