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類人取消「電子圍籬」 防疫新制5大重點懶人包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本土疫情連日創新高,我國昨(7日)確診近4.7萬例,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今(8日)起,密切接觸者改以「同住親友」為原則,同班級或同辦公室則採「自主應變」;居家隔離者的電子圍籬也同步取消,以保留量能著重照顧確診者,聚焦輕重症分流。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今(8日)防疫新制上路,但電子圍籬非全面取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強化防疫量能和韌性,7日宣布更新防疫政策,以下為新制上路整理的5點懶人包。

一、以後同學或同事確診了,我也不需要居家隔離了嗎?

正確。今(8日)起「密切接觸者」的定義更新,匡列以同住親友為原則,密切接觸者居隔為3+4天。此外,同住親友由確診個案「自主回報」,最多填10人,可視地方情況增加。

職場及學校採自主應變,並以暴露風險高低實施防疫假、停課等措施。

▲▼5/8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5/8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匡列原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二、今(8日)前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同學或同事,能適用新制嗎?

可以。為確保公衛防疫量能,居家隔離單開立改為只針對確診個案「同住家人及室友」進行開立,有特殊需要者可另外申請。

在實施日之前被匡列、正在執行3+4居隔的同學或同事,從今天起新、舊案同步適用新制,可直接解隔。

三、實施日(8日)前確診輕症或無症狀個案,能適用新制,採居家照護滿7天自動解隔?

不能。指揮中心表示由於確診者感染他人機率仍較密切接觸者高,因此即便新制上路,確診者仍須依檢驗陽性確診當天起算,若在8日之前確診一律適用舊制,滿10天才能自動解隔。

四、電子圍籬措施是否「全面取消」?

否。僅居家隔離者取消電子圍籬措施,但確診輕症個案在家隔離治療、居家照護和居家檢疫期間,仍維持電子圍籬措施。

由於Omicron病毒株特性,輕症及無症狀為主要快速傳播模式,而且考量民眾對居家隔離措施的遵守性高,目前居家隔離人數眾多,多數隔離通知書無法立即於3日內開立,所以採3+4居家隔離者,取消電子圍籬措施。

五、居家隔離期間快篩陽性,接下來該怎麼辦?

切記不能外出,應立刻透過「健康益友」APP或直接聯繫轄區衛生局,接受安排進行遠距醫療或視訊方式,由醫師確診快篩結果後進行評估病通報。

地方政府衛生局將依收治分流原則,通知個案在住家或其他指定處所進行居家照護,或採隔離治療。若快篩陽性個案對檢驗結果有疑義,可連絡衛生局安排PCR採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