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瑞雄推外籍球員歸化特殊名額 增加企業認養誘因

▲▼民進黨立委莊瑞雄26日召開「台籃引擎發動-確立外籍球員歸化制度」記者會。(圖/莊瑞雄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召開「台籃引擎發動-確立外籍球員歸化制度」記者會。(圖/莊瑞雄辦公室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26日表示,台灣沒有成熟具體的制度,引導有意歸化、條件適合國家隊的球員申請,導致不斷錯過優秀的歸化對象,體育署和籃球協會應積極召集國內各聯盟和球團,共同討論歸化球員特殊名額,增加誘因落實企業認養。

莊瑞雄26日在立法院召開「台籃引擎發動-確立外籍球員歸化制度」記者會,針對《國籍法》修法及企業認養進行討論,期待在修法通過之後,透過具體政策作為歸化球員的依據,讓台灣國家隊保持競爭力,球迷們也不會再「望洋興嘆」。

莊瑞雄表示,台灣自2013年首位歸化球員戴維斯加入後,就再也沒有新的球員歸化加入,期間並非沒有優秀人選,像是當年達欣球團曾有過一位年輕、體能勁爆的洋將佩爾,雖然有高度意願歸化,但是後來沒有下文,多年後更歸化別國,甚至還打上NBA。

莊瑞雄認為,台灣沒有足夠成熟具體的制度,引導有意歸化、條件也適合國家隊的球員進行申請,導致台灣不斷的錯過優秀的歸化對象。

莊瑞雄提及,歸化球員是國際籃壇十多年來的趨勢,從戴維斯到阿提諾都顯見,歸化球員對於台灣國家隊的重要性,且目前唯二的外籍歸化球員,都是在立法委員奔走下才能夠完成,他也要求體育署提出完整歸化政策,作為相關單位辦理歸化球員申請的依據。

莊瑞雄說明,目前歸化台灣已不必放棄原國籍,但是現行《國籍法》規定,「殊勳歸化」較不適用來台職籃發展的外籍球員,因其大多代表球隊進行該所屬聯盟的季賽,難認定對我國有殊勳。另外,高專人才歸化的居留時間,也不適用各國間轉換聯盟發展的球員。

對此,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回應,內政部認為應適度降低歸化門檻,以利爭取國際人才,目前已將相關修法草案送進行政院審查。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則說,針對此次公布的歸化政策,內部已經跨部會進行多次會議, 後續將參考協會及聯盟所提供的建議,積極再作政策調整。

莊瑞雄強調,《國籍法》的適用範圍不僅於體育,仍須顧及其他領域甚至牽涉到國安問題,期待內政部加快修法進度,而現在已經有不少國家為企業引導球員入籍歸化,各部會可以思考從其他法規,將相關法條再逐步健全完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