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姊黃瀞瑩確診「喝不到豆漿的味道」!專家憂:恐是極端案例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 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近來有不少民代、議員參選人確診或是被匡列隔離。前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23日上午在臉書上證實自己確診,更稱症狀為稍微胸悶、講話有一點喘、「喝不到豆漿的味道」。對此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感染Omicron基本上不會有嗅味覺異常的症狀,「黃瀞瑩可能是極端案例。」

黃瀞瑩表示,昨天開始出現鼻水倒流、咳嗽等症狀,晚間直播也一直鼻水流不停,後續就出現胸悶、喘的情況,所以自主做了快篩2次,都呈現陽性反應。後來到醫院做PCR檢測,確認確診,Ct值14,也因為傳染力高,選擇住進加強型的防疫專責旅館做隔離。目前症狀是稍微胸悶、講話有一點喘、吃東西吃不太到味道。

▲▼學姊黃瀞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學姊黃瀞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台大公衛學者任小萱先前指出,英國調查發現,53%的Omicron染疫者喉嚨痛,比Delta僅34%喉嚨痛高了近兩倍;羅一鈞則說,過去變異株症狀多是嗅味覺異常,但Omicron就較少出現此症狀,約佔1%左右。

黃高彬表示,感染Omicron基本上不會有嗅味覺異常的症狀,嗅味覺異常主要是感染Delta病毒株,Omicron的幾個主要症狀包括流鼻水、喉嚨痛、頭痛及咳嗽,在英國報告中,已清楚將Delta和Omicron症狀異同區分。

▲部桃染疫再添一例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警告,農曆年前都是危險期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黃高彬提醒,黃瀞瑩應屬Omicron案例,因為國內現在的主流病毒株就是Omicron,然而她卻出現味覺異常症狀,因此可能是極端案例。不過黃高彬也強調,Omicron雖不容易發生嗅味覺異常的症狀,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。

黃高彬認為,目前台灣的醫療量能收治狀況尚可,且已有一半以上的縣市採輕症者居家照護,分擔掉許多確診案例。但對於長照機構、移工族群或校園學生等單位發生群聚,如何收治、照護,仍是近期專家開會討論重點之一。

▼Omicron主要症狀為喉嚨痛、咳嗽、流鼻水/鼻塞、發燒,嗅味覺異常僅佔1%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▼Omicron主要症狀為喉嚨痛、咳嗽、流鼻水/鼻塞、發燒,嗅味覺異常僅佔1%。(圖/實習記者方敬攝)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