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2.7萬人服用新冠口服藥 兩款死亡率分別下降8成及4成

▲▼全美首款抗疫口服藥! FDA批准輝瑞「Paxlovid」可在家服用。(圖/路透)

▲輝瑞研發的新冠口服藥「帕克斯洛維德」(Paxlovid)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上月啟用默沙東及輝瑞藥廠的兩款新冠口服藥,截至19日已為2.7萬人處方,病人用藥之後,死亡率分別下降4成及8成。

根據香港醫管局公布的數據,香港已有17633人獲處方默沙東「莫納皮拉韋」(Molnupiravir)口服藥,以1.3萬名病人的數據進行分析,發現1513名病人服用莫納皮拉韋後,有69人死亡,死亡率為4.56%;對照組的5338人未服用藥物,429人死亡,死亡率為8%﹔未服用藥物患者的死亡率是服用藥物者的1.8倍,即服藥可降低死亡率43%。

▼默沙東研發的新冠口服藥「莫納皮拉韋」(Molnupiravir)。

1萬人份默沙東口服藥於凌晨抵台 首批用藥對象身分曝光

服用輝瑞「帕克斯洛維德」(Paxlovid)口服藥的888名病人之中,有11人死亡,死亡率為1.24%;對照組未服用藥物的病人有5356人,314人死亡,死亡率為5.9%;未服用藥物患者的死亡率是服用藥物者4.7倍,即服藥可降低死亡率80%。

醫管局臨床傳染病治療專責小組主席曾德賢表示,香港的病人用藥後副作用輕微,服用莫納皮拉韋後有腸胃不適、頭痛;服用帕克斯洛維德後,5%病人影響味覺,由於藥物會影響肝腎功能,可能與心臟藥物及薄血藥(抗凝血劑)相沖,增加流血機會,少數病人要停藥。

曾德賢也特別提到,在公立醫院、指定診所及養老院,約有60%至80%的患者獲處方口服藥,沒有用藥的病人主要是不符用藥條件,例如無症狀、病發超過5天、症狀嚴重、年齡過小,還有少部分為患者或家屬拒絕使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