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動態清零」衝擊陸GDP 吳尊友:影響是非動態清零策略的一半

▲上海疫情持續,民眾與志願者艱苦抗疫。(圖/CFP)

▲上海疫情持續,外界對於「動態清零」諸多質疑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疫情反撲,外界開始質疑聲音,認為「動態清零」、「零感染」不可能實現,甚至嚴重衝擊經濟。 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日前微博發文解釋,他指出,有些人一提到動態清零,認為對經濟影響大。實際上,動態清零策略對當地GDP的影響,僅相當於非動態清零策略對經濟影響的一半。

吳尊友首先解釋,「動態清零」由「清零」和「動態」兩個詞組成,「清零」就是從有到無的過程,就是把疫情消滅的過程。但是,這個消滅,僅僅指某地某時刻發生的某一起疫情,並不是指廣義的全國範圍的總疫情。「動態」就是疫情發生與清零是在不斷變化的。動態清零的根本宗旨就是發現一起疫情,撲滅一起疫情,不讓疫情在當地「生根」。

外界置疑「動態清零」會影響經濟?吳尊友指出,如果疫情形勢發展的比較嚴峻,需要採取較大範圍的全員核酸篩查、封控措施等,動態清零策略對經濟發展確實有一定的影響。根據數學模型專家初步分析,動態清零策略對當地GDP的影響,僅相當於非動態清零策略對經濟影響的一半。

▲▼ 上海疫情,吳凡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 吳尊友解釋「零感染」、「封控」的誤解 。(圖/視覺中國)

動態清零最大誤解「零感染」,吳尊友說,動態清零,不等於零感染,是指對於發生的新冠疫情,發現一起、消滅一起,既不讓新冠病毒在疫情所在地流行,也防止病毒從疫區傳播擴散其他區域。

至於「 封控」的爭議?吳尊指出,提到動態清零,外界會想到全城封控。動態清零采取的措施,取決於疫情發現的階段,如果發現的早,只需要隔離治療病人,加上隔離觀察密切接觸者,就能夠實現清零。

他舉例,過去兩年,上海市先後發生12起新冠疫情,每起疫情最多發生病例數都沒有超過25例,就控制住了,實現了清零,根本就沒有采取任何封控措施。只有當疫情發現晚,或者,雖然發現較早但沒能采取果斷措施及時控制住,出現了較多的社區傳播的情況下,才使用封控措施。

吳尊友強調,動態清零全市全員核酸篩查。同樣,只要疫情發現的早,傳播鏈清楚,順著傳播鏈,把密切接觸者發現出來,就沒有必要做全員核酸篩查。反之,疫情發現晚,出現了較多的社區傳播、且傳播鏈不清楚的情況下,才使用全員核酸篩查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