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二數學考「83-37最接近多少?」 答案一出全場吃驚:不是50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汐止集團)

▲答案為何是40?一票人百思不得其解。(圖/翻攝自汐止集團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一題小學二年級的數學題,讓不少人想破頭,還是找不到合理解釋!有家長近日在臉書「汐止集團」貼出一道數學題,題目是「87-37」最接近哪個整數?而小朋友相減過後得到46,就圈了「50」,但答案卻是「40」。題目一出,許多人都納悶,會不會是老師改錯,不過,就有網友附上課本講義內容,點出關鍵3字。

「煩請大家幫忙解惑一下小二考題,數字46最接近多少?,答案為什麼是40而不是50?真心不懂請教。」只見題目為「估估看,答案最接近多少?」算式則是「83-37=?」底下還有3個選項「60、50、40」。可以看到小朋友將答案46算了出來後,就圈了50,被老師改錯後才圈40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貼文一出,一票人也看得一頭霧水,「要跟老師說改錯了吧」、「真心希望這題可以上新聞耶!不然我會以為老師改錯了,跟不上現在的教學阿嬤的我。」其中,就有家長點出關鍵,「因為這題是讓小孩學大約後的數,因為83接近80以80算,37接近40以40算,80-40=40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汐止集團)

▲家長發文請教小二數學題。(圖/翻攝自汐止集團)

底下也有許多人跟著補充,「因為是二年級數學,以課本講解方式解題,不是我們一般理解的解題方式解題,這主要是看小孩會不會算前先抓大約數」、「此題並不是把答案相減後才估算,而是在計算之前進行『估算』,83接近80,37接近40,因此80-40=40。這個概念也會應用在將來的『估商』概念當中,在計算前進行估計,以求得接近的結果。」

還有一位媽媽貼出課本講義內容,「這章節教的是估算數字再做運算,作業就有很多類似的題目了,其實沒有什麼好爭議的」,指出這題就是要估為80-40,小朋友如果算出46才估,就是已經有看到算式就計算的習慣,忽略了題目「估估看」的題義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汐止集團)

▲有家長貼出課本講義內容,指出這就是在教孩子加減估算。(圖/翻攝自汐止集團)

不過,她的小孩也有說,出題老師基本上會寬鬆地接受兩種答案。另外,她也提醒家長們,「現在一綱多本和以前的統一版本不同了,要看該版本教材內容指導孩子,才能更理解教學內容,我們爸媽也要做功課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