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捲土重來 《會計法》修法時隔一年再闖關

▲前總統陳水扁主持《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陳水扁日前主持「國務機要費案國際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公布國務機要費金流,引起外界討論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這是歷史共業,這個會期將處理相關修法。對此,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沈發惠21日已排定審查《會計法》條文修正草案,這也是時隔一年再次在立法院闖關。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1日將繼續審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所提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,由於觸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主張強烈阻擋,進一步行動將待黨團大會決議。

根據蔡易餘等人所提的《會計法》修法版本,明定中華民國95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機要費、特別費,其報支、經辦、核銷、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,不追究行政及民事責任;如涉刑事責任者則不罰。

對此,柯建銘受訪時指出,整體來說國務機要費就是特別費,特別費已經全部除罪化,獨留國務機要費沒有除罪化,「而且前總統馬英九都除罪化了,為何陳水扁不能除罪化」,這是歷史共業必須要處理,就算國民黨會罵,但這個道理會講的通,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。

▲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 審查會計法部分條文修正案 國務機要費除罪 國民黨團抗議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去年審查《會計法》,國民黨立委抗議杯葛議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事實上,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去年4月28日就曾經排審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質疑這是針對性立法、替陳水扁涉及貪污案脫罪,杯葛議事。在衝突混亂中,當時擔任會議主席的財政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宣布,「直接送出委員會」。

柯建銘當時表示,民進黨團內部討論後,認為程序正義要完成,擇期再處理、再排審也沒關係,重新來沒問題,不希望留一個瑕疵,遇到就處理,但一定要往前走,政治人物更要面對這一題。

蔡易餘受訪時則說,國務機要費除罪是給總統、行政首長彈性,當初在2011年特別費除罪時,很大的原因是前總統馬英九被起訴,這是一個橫跨藍綠的歷史共業,當時是國民黨刻意只把「特別費」除罪,而把「國務機要費」刻意排除。

蔡易餘認為,這次的修法不應該因人而異,而是應該一視同仁,尤其是陳水扁的案件,跟國務機要費一點關係都沒有,早在更一審就已經判決無罪、最高法院駁回,所以未來國務機要費無罪的機會很大,當年國民黨刻意要修理陳水扁,身為執政黨有必要將法規一致化。

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1日將審查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。(圖/沈發惠辦公室提供)

▲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1日將審查《會計法》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,觸及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議題。(圖/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辦公室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