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曉燕案25年!凌虐撕票逃亡 陳進興性侵50人「刑殺整形外科3命」

▲▼白冰冰思念愛女白曉燕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白冰冰)

▲白冰冰今早發文悼念愛女白曉燕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白冰冰)

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1997年4月14日,震驚社會的白曉燕命案,至今已滿25年,主嫌陳進興、高天民、林春生三人,不僅犯下擄人勒贖並撕票的重大罪刑,逃亡期間,陳進興和高天民更行刑式殺害方整形外科的三人。本案至今仍是台灣治安史上黑暗的一頁,屆滿25周年,《ETtoday新聞雲》以整理報導,帶您回顧這起重大刑案。

藝人白冰冰的女兒、當時正值16歲青春年華的白曉燕,當年就讀醒吾中學2年級,在1997年4月14日上學途中,遭到陳進興、高天民、林春生綁架並押至位於五股鄉(今五股區)的租屋處,隨後在租屋處被黃色膠帶纏繞頭部、僅留鼻孔,還被白色繩索綑綁,主嫌三人更拍下她的裸照和切下小指要勒索500萬美金。

取款地點一共換了7次,歹徒三人一直未現身,4月25日,陳等人在三重和警方爆發槍戰,然而歹徒成功逃脫,陳進興逃走後因氣憤直接撕票,殺死白曉燕後棄屍於中港大排,遺體在28日被尋獲,後經法醫相驗,屍體肝臟破裂、胸腹間掏出多達500毫升的內出血、處女膜有破裂新痕等重傷,顯示死者生前遭到凌虐,死法慘烈。

不僅如此,歹徒三人在逃亡期間,更連續犯下多起案件,包括綁架時任台北縣(現為新北市)議員蔡明堂,得手500萬,陳還持槍侵入北市富陽街住處搶劫、綑綁女子3人。1997年8月19日,林春生、高天民在北市五常街53巷、龍江路328巷被發現,隨後和警方爆發槍戰,林春生當場身中6槍身亡,但員警曹立民也中彈殉職,此次行動也被稱為「五常街槍戰」。

▲▼方保芳,陳進興,高天民,鄭文喻,護理師,白案,0414,白曉燕案,整形診所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▲歹徒為逃亡,到整形外科動刀,還痛下殺手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林春生死後,陳進興、高天民持續在逃,10月23日,北市羅斯福路一段的方保芳外科整型整所發生命案,後證實為陳、高強迫醫師為高天民整容後殺人滅口,現場發現的3具屍體分別為醫師方保芳、妻子張昌碧,以及21歲的護士鄭文喻,3人皆被黃色膠帶矇住眼睛、口鼻,手銬反銬雙手,各被射擊頭部、行刑式殺害,其中醫師與醫師娘還被膠帶綁住雙腳,護士後經鑑識發現死前遭到陳進興性侵,歹徒手段極為兇殘。

同年11月17日,高天民被發現在風月場所消費,警方獲報後隨即前往圍捕,雙方發生槍戰,高天民最終無路可逃、舉槍自盡。而陳進興11月18日又闖進時任南非駐中華民國大使館武官卓懋祺上校的家中,持槍挾持一家5口,在時任台北市刑大大隊長的侯友宜、民進黨中評會主委謝長廷及監察委員葉耀鵬談判溝通後,陳於11月19日晚上7點50分交出最後一把槍並宣布投降。

▲▼1997年11月18日,侯友宜與謝長廷成功說服白曉燕案主嫌陳進興投降,並且進入南非武官官邸搶救人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侯友宜與謝長廷成功說服白曉燕案主嫌陳進興投降,並且進入南非武官官邸搶救人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陳進興落網後,經由DNA比對,證實他在逃亡期間陸續犯下19件以上的性侵案件,而他個人則坦承逃亡期間至少曾性侵50人以上,受害者眾多,最終他在1999年10月6日,於土城看守所槍決伏法。

白曉燕案發生後,也為台灣社會帶來重大影響,包括「五〇四悼曉燕,為台灣而走」、「五一八用腳愛台灣」的兩場遊行,主辦單位都宣稱達到10萬人以上,是台灣重要的社會運動之一,此外,白案也換來政府對於婦幼安全的更加重視。

▲▼台灣1997年「504悼曉燕,為台灣而走」大遊行。504大遊行,白曉燕命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台灣1997年「504悼曉燕,為台灣而走」大遊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如今白案屆滿25周年,本站報導《白曉燕命案25年!白冰冰望愛女牌位心傷「再也未曾入夢」網鼻酸》,白冰冰也在今(14)早發文悼念逝去的愛女,一字一句仍令人鼻酸。

►整型變臉殺3人滅口!陳進興「闖紅燈」性侵護理師 他採驗加一條死罪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