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土恐破萬?林氏璧:國人「見這數字」就會受不了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國內昨(12)日新增551例本土確診,再創今年新高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估「月底破千例幾乎一定會!」疫情何時會到頂?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以目前增加趨勢看來,還是有壓制性的。並認為,若台灣社區真正大爆發,每天出現確診數千近萬例時,「政府或是人民可能會有點受不了。」

▲▼熱浪,陽光,夏日,夏天,炎熱,天氣,高溫,中暑,烈日,防曬,遮陽,行人,路人,口罩,防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近日本土確診數狂飆,民眾如何在正常生活下積極防疫是重要課題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氏璧昨日在粉專發文指出,以PCR陽性率看來,這2天都在1%左右,但前陣子為千分之5,疫情的確有上升趨勢,不過往好處看「還是有壓制住的」,是疫調匡列還在進行的結果,「這也是我們想要的,不要到指數型上升,讓它緩升希望能控制在一定程度。」

至於確診數多高是頂峰?林氏璧認為取決於各國檢查量能,是只靠PCR還是快篩也算確診?篩檢的族群是有症狀者才做,還是對周邊尚無症狀的接觸者也做匡列檢查?因此各國檯面上最高峰確診數「不能只看那數字」,必須同時看檢測陽性率才能一起解讀。

▲▼醫院加護病房 ICU 護理師 防護衣 彰化員生醫院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不少專家擔憂中重症人數一旦增加,恐壓垮醫療量能。(示意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林氏璧說,這波疫情即使一路以檢測量能為傲的南韓,陽性率都激增到破50%,日本這波在2月初最高到近50%,最近稍稍趨緩。丹麥檢測量能超高,從30%降到15%;英國則維持在10%上下。

回頭看台灣,林氏璧估算,PCR若全開一天檢查量能近20萬,先不考慮池化問題。若台灣社區進入大爆發、大流行指數型上升,「我就客氣的抓個陽性率激增到10~20%吧?那你有可能看到一天台灣確診2~4萬。但如果會像韓國或日本那樣的社區大流行,看到檢測陽性率上到40%,你有可能看到8萬的數字。這是天花板,應該很難比這個高。」

▲▼全面防疫,臺北市環保局今日起至春節前,聯手國軍陸軍第六軍團33化學群,就臺北車站機場捷運等交通樞紐及10大公共場域擴大消毒,防範未然,維護市民健康安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林氏璧認為,在確診病例數千近萬時,政府和人民就會有點受不了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「但我個人覺得不太容易看到這樣2~8萬的數字。因為大概在數千近萬的時候,政府或是人民可能會有點受不了(精神層面或是醫療量能層面都可能)。」林氏璧表示,政府應該會踩點煞車,忍不住想壓一下,可能在某些政策又收緊,人民可能會自動減少外出群聚等等。

林氏璧直言,「我們可不像國外人民2年了都麻木了,我們的人民沒有看過每天上萬確診,應該還是會有心理關卡要過。」

究竟何時會到頂峰,林氏璧指出,目前做的是壓平曲線,把頂峰的時間往後延,但延的越長其實下來就會越久,「這是長期抗戰,會拖得蠻久的。」他說,別期待台灣會看到像其他國家很快起來又很快掉下去的曲線,狀況完全不同,只要社區有一定人口還沒感染過,這病就會傳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